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一商务团在南非遭抢 多名黑人持枪抢掠十多万人民币

  • 发布时间:2015-08-10 07:02: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上周末,浙江一个商务团在南非被抢劫引发国内舆论极大关注。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9日提醒,赴南非的中国旅行团和商务团要提高安全意识。

  7日晚,来自浙江省安吉县的一个10人(含导游)商务团抵达约翰内斯堡,计划参加当地举办的家具展。该商务团在机场兑换了大量现金,并在无意中向他人走漏了其驻地信息。离开机场后约10分钟,商务团巴士被3辆车逼停,遭几名黑人持枪抢劫,损失了价值数十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和财物,6名成员护照被抢。值得庆幸的是,此次事件未造成严重人身伤害,仅两人轻微受伤。现在商务团成员情绪比较稳定,有意继续参展。当地警方正在追查犯罪嫌疑人。

  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9日发布通告,提醒中国旅行团和商务团到达当地后切记六“不”:不随身携带和使用大笔现金;不要在机场兑换当地货币;不露财、不炫富;不乘坐夜间抵达的航班;不向无关人员透露团组行程;不要将护照等证件与现金一起存放。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南非约翰内斯堡国际机场附近地区是抢劫等刑事案件高发区。犯罪团伙通常配合密切,冒充警察作案的事件也时常发生。2014年,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成立,配合当地警方打击针对华人的犯罪行为,协助维护南非30多万华人华侨的合法权益和安全。

  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姒海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抢劫事件针对刚从机场出来的商贸团,对南非旅游业的影响比较恶劣。他说:“今年是南非中国年,两国的交流活动明显增加。现在,南非当局对游客安全非常重视。最近我每次出机场,都能遇见警察路检。”

  《环球时报》记者从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南非今年至少有12名华人在抢劫等刑事案件中身亡,去年是16人。南非治安环境不佳的原因主要有贫富差距大、25%左右的高失业率、枪械管理不善等。除了华人,当地黑人、白人也经常遭到人身安全威胁。南非警察部长恩赫莱科此前公布的犯罪数据显示,南非在2013/14年共有17068人死于谋杀,另外,抢劫案件增加了13463起。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派记者 倪涛 环球时报记者 王天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