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点滴积累 刷分并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08-10 03:29:35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任翀)近日,“芝麻信用分”又一次更新,其中有数万人分数下降,当然也不乏涨分者。对于个人信用分变化,专业人士表示,分数是后台系统对个人消费、履约能力综合评判的结果,包括用户小额借钱却逾期不还的行为,都可能被扣分。至于眼下部分声称能“刷分”的服务,并不靠谱。

  蚂蚁金服集团推出的芝麻信用分,是我国第一个个人信用分。随着芝麻信用分可以在签证办理、酒店住宿、租车等领域发挥作用,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对自己的信用分“斤斤计较”起来。例如,在芝麻信用分最新应用场景中,分数达750分以上的用户,可在申请卢森堡申根签证时简化材料,这就使得很多不到750分的用户希望尽快提高信用分,甚至不惜花钱请人帮忙“刷分”。而网络上也开始出现“刷信用分”等服务。

  但芝麻信用首席数据科学家俞吴杰指出,信用来自人们在生活中的点滴积累,“刷分”不现实。他解释,芝麻信用的内核是数以百亿条数据,运用Page Rank、贝叶斯、随机森林、神经网络等算法,内建了各类模型,如巨大的蜘蛛网一般。每一个小点相当于一个模型,一条或几条代表诚信的信息在呈现信用状况时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比如,有“刷分”者称,进行多次网络转账就能“刷分”。但俞吴杰辟谣称,转账仅是人与人之间的一个动作,而信用分的计算模型会对关系进行多维度分析,包括关系强弱指数、社会关系类型、影响力指数等。“说得通俗点,如果转账的人互相不熟悉、缺乏互动,那么转账的次数再多,也不会引起信用分变化。”

  俞吴杰表示,此次信用分更新后,有部分用户的信用分上涨了1至10分左右,这背后对应的关系变化包括用户添加学历、学籍、单位邮箱、车辆等信息。他解释,用户填充的信息越完备,信用评估的维度就越全面,评分就越接近用户真实的信用情况。当然,在此次更新中,也有部分用户因为添加虚假的学历学籍信息而被减分。

  一些用户忽视的小行为也可能导致信用分降低。俞吴杰透露:“下一步,我们将打通支付宝借条,对小额借款逾期不还等行为扣减信用分。”电子借条是支付宝针对“朋友借了几十元钱一直没还,金额不大,要不要催”等借款场景提供的服务,用户在支付宝里打电子借条向朋友提出借款,电子借条可以设置借款金额、还款期限与利息。到期后,系统自动提醒还款,免去朋友间“催还钱”的尴尬;如果借款人逾期不还,电子借条会发出催债提醒。“如果借款人在催款后仍不还钱,那么这种行为就会被计入芝麻信用分的信用统计范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