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气污染防治,百姓都关心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8-10 01:00: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二次审议稿)于8月5日结束为期一个月的征求意见期,而最近与大气污染防治相关的重大消息又格外多。“阅兵蓝”、“冬奥蓝”一时成为网络热词。

  那么,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百姓都关心什么呢?

  石家庄的梁女士对记者表示,“有时感觉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有时又会觉得实在很糟糕。京津冀地区已经在整体治理了,但取得的实质效果似乎仍然有限。”

  这种感受也不是没有道理。据环境保护部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74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保定、邢台、郑州、唐山、石家庄、衡水、济南、邯郸、沈阳和太原,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占据席位颇多。

  正如梁女士所言,治理大气污染不能靠单打独斗,2013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已分别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但总体上看,珠三角区域取得的成效最好。环保部同时公布的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拉萨、惠州、舟山、厦门、中山、珠海、深圳、昆明和福州,这在一定程度上映证了上述观点。

  有环保观察人士指出,珠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控优于其他地区的原因之一是,珠三角的主体是广东省,单个省内的联防联控会比跨省市来得更加方便及高效。跨省市之间的联动因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存在差距等现实问题,总会遇到相对更多的困难。

  最新消息显示,包括京、津、冀、晋、鲁、内蒙古、豫7省区市及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住建部、气象局、能源局、交通运输部在内的8部门,已成立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目前,该协作小组正在联合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中长期规划》。相信不久的将来,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会取得更大进步。

  深圳的马先生则更关心污染防治的监督处罚等后续工作是否能够落到实处。“现在大家几乎都已经知道有问题可以找12369,但是投诉之后环保部门去检查了吗?处罚了吗?处罚力度够吗?污染单位进行整改了吗?这些我真的都不知道。”马先生向记者提出了一连串问题。

  事实上,针对这个问题,环境保护部网站“热点及回应”栏目已经在持续公布“12369”环保举报热线群众举报案件处理情况,公众可以进行查阅,且查处情况都会告知举报人。在公布的材料中,按各省份排列,涉及企业、存在问题以及处理情况均会详细列出,此外还会有一些典型案例供公众查看。

  在调查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同时也在不断询问、思考自己最关心的是什么。

  有不少人对记者坦言,“自己确实见到过污染的现象,但没有进行举报,总觉得这都是环保部门的工作,或者说总认为举报都是别人的事。”还有一部分受访者表示,不知道大气污染防治法正在征求意见,也并不知道可以在全国人大的网站上提出修改意见。

  但也有专家表示,环境保护这件事,本身具有一定技术门槛,同时又与经济问题紧密相关,“有时普通大众的一些感性要求,未必真正是理性的选择。”

  如何能够在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引导大众积极参与环保行动的同时,提升其理性思考环保问题的能力,未来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去做。

  8月3日,北京市政府发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通过全市上下共同联动,积极协调周边六省区市协同减排,共同开展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阅兵蓝”成为众多朋友的热烈期盼。

  北京的高先生表示,希望2022年冬奥会召开时,朋友圈里的朋友不再如获至宝般狂晒“冬奥蓝”照片,也不再需要启动各种特殊的空气质量保障方案,蓝天白云的“中国蓝”成为我们生活的“新常态”。

  这大概已经能够代表公众对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最终期望,同时也反映出当下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容不得半点放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