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问渠那得清如许

  • 发布时间:2015-08-09 01:30: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杨 雪

  盛夏的湖北,闷热是凝结在空气中的,清早就艳阳高照,晒得人满头大汗。这种天着实给从北京来到十堰采访丹江口水库水质保护状况的记者一个下马威。直到盘山而入,到达丹江口市石鼓镇东部,站在玉皇顶果园场向山坡下望去,第一次得见丹江口水库真容。看碧水与长天相接,暑意顿时消去,沁凉的气息迎面扑来。

  记者所见只是丹江口水库的一隅。据了解,库区水质一直稳定在国家二类及以上标准,即可以直接饮用。为保“一江清水送北方”,十堰市探索建立了一整套工作制度。“曾经有位专家开玩笑说,我们这可以建个水污染防治技术博物馆了。”十堰市副市长张慧莉告诉记者,在十堰,几乎可以找到国际上所有防污技术的应用案例。

  产业转型截断污染源

  玉皇顶果园场与丹江口水库直线距离不到一公里。

  “我们现在采取微润灌溉,就像人出汗一样,把有机肥和水渗进土壤里。”玉皇顶果园场负责人李海虎用衣袖擦去脸上豆大的汗珠,指着地里铺设的灌溉管说,“这样一来既节约肥料和水,也不会对土壤造成过度污染。库区最不缺水,但也要省着点用。”

  记者看到,橘树上挂着许多青绿色的小柑橘,还有颜色鲜艳的布袋。“这是防虫袋,生物防虫,不会产生农药污染”。李海虎又指向不远处的太阳能杀虫灯,“还有物理防虫,在防虫方面,果园场力求零污染。”

  李海虎告诉记者,果园场的橘树种植比通常情况稀疏一些,树下还专门种植了一种可以固氮的三叶草。“虽然果树少了,但产量反而比传统密度种植要高”。

  “如何抓住库区生态建设特点招商引资,我每天都在思考。”王春生说。他是抱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从北京中关村科技园海淀区管委会来到丹江口市挂职副市长的。“这里有丰富优质的水资源,又是柑橘之乡,我正与北冰洋汽水谈合作。”

  王春生透露,中关村科技园区云计算产业联盟在实地考察之后,拟将后台数据交换项目放在丹江口市。“凭借水库底下天然的温度优势,这个项目占地少,无污染,出售虚拟储存空间,带来高效的经济利益”。但同时也面临一些现实障碍,例如数据中心巨大的耗电量、小城市难以引进高端人才等。

  中关村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与丹江口市各大医院的合作,则是王春生从别的地方“抢”来的。“我游说他们的理由,就是喝着丹江口水的北京企业应该支持库区建设”。但令王春生苦恼的是,目前支持库区建设的政策太少,基本上靠的是丹江口的山水和感情。“从1958年建丹江口水库大坝起,库区人民经历了三次移民,他们真的太苦了”。

  2012年以来,十堰市关闭转产560家企业,永久减少税收22亿元;拒批有环境风险的重大项目120个,涉及投资总额260亿元;投入6.6亿元实施工业点源污染治理企业100家、实施清洁生产企业260家。用张慧莉的话说,在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中,湖北省属于纯贡献区,十堰市“牺牲”最大。目前,在产业转型背景下,围绕库区生态建设的产业链条正全面铺开,十堰市也在积极探索寻找更多商机。

  科技手段治理污水

  汇入丹江口水库的12条主要支流中,有10条在十堰境内,其中,神定河、泗河、犟河、剑河和官山河曾经是不达标河流,神定河是主城区最大的排污通道。

  位于张湾区龙潭湾村的神定河污水处理厂,是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内第一个建成投产的污水处理厂,于2014年4月由当地政府委托给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处理十堰市70%的生活污水。

  厂长张群伟带记者爬上污水处理池上方。“经过物理拦渣后,到这生化处理,利用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除去氮和磷,然后进入膜池。”张群伟介绍,膜组器里面的膜丝上0.1到0.4微米的孔能够把水吸走,留下脏东西。在膜组器四周,翻滚着泥浆一样的污水。

  走过所有的膜池,看到右侧基本清澈的湍急水流形成了一个小瀑布。“消毒以后可以达到中水回用的标准,我们厂自己浇花、设备冷却等都用这个水。”张群伟说,目前,污水日处理量已经达到18万吨,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最高的一级A标准。

  污水厂处理后的水排入神定河,连同上游流下的微污染河水,还要经过一个水质净化工程,才能汇入丹江口水库。在位于神定河下游的郧阳区茶店镇大岭山村,记者见到了拦河而建的人工快渗工程。

  “投资费用比传统技术节省30%以上,不产生二次污染,流程也很简单,去渣后水进入快渗地,最后消毒。”深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技术工程师黄鑫介绍,简单的工艺里包含很多专利技术,比如快渗地里的填料成分。目前,污水日处理量可达5万吨。

  记者看到,在18块人工快渗地里铺设了整齐的水管,喷出的水柱划出齐刷刷的弧线。工作人员拿烧杯从井下取出的水,已变得清澈透明。

  库区全面生态化生存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马家岗村是个移民村。村口堤坝下有一大片湿地,在去年开始规划建设之前,这里是条臭水沟。通过构建湿地岛、恢复自然生态系统等,现在,记者看见一大群牛正在趟水过河,河滩、岸边种有柳树、池杉、美人蕉,白鹭在上方盘旋飞翔。如果忽略掉山腰路边上中国式乡镇房屋,整幅图画像极了欧洲油画里的田园风光。

  六里坪镇有22个移民安置点,每个点都修建了一个用来处理村民生活污水的人工湿地,面积约700平方米,表面看来,就是一片生长茂盛、郁郁葱葱的花圃。“下面其实有两米多深,第一层是土,然后是细砂,第三层是石头层,也按石头的小、中、大排列。”镇长李国峰介绍,这种人工湿地的投入在87万元左右,日处理污水可达100吨。移民集中安置以后,污水经过统一收集处理,排放标准可以达到一级B。

  在十堰市郧阳区柳坡镇卧龙岗社区,记者看到初步建成的光伏农业生态产业园,光伏发电系统下留有种植用地。“丹江口水库发电功能弱化后,区域电量明显紧张了。”东方日升郧阳光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勰告诉记者,这里是省内光照最好的地方,年光照达1180小时。“预计月底就可以并网发电,年发电量可达4600万度。”项目建成后,包括发电和农业两方面,可解决就业岗位600余人。

  安阳镇青龙村距离卧龙岗大约50公里,在这里,安阳湖绿谷生态观光旅游区正在建设中。由于道路泥泞无法深入核心区,我们只能在外围踏着泥地进入一片草坪。映入眼帘的是丹江口水库水位升高后才形成的一个库汊,碧波荡漾,清风徐来,一路颠簸的倦意顿时散去。

  据估计,该项目建成后,年均利润总额可达1.8亿元,可安置90户300人移民,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目前正在建设移民安置区、草毯基地、精品花木园等15个项目。记者进入项目区时看到山坡上正在盖的别墅,就是移民安置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