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加速“出海”

  • 发布时间:2015-08-08 22:2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防城港8月8日电 题: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加速“出海”

  作者 冯抒敏 李敏军

  8日,中越边境广西防城港市企沙半岛东侧,数十名工人顶着夏季的炎炎烈日在防城港核电基地3、4号机组基坑紧张施工,为即将正式开工建设做前期准备。基坑不远处,矗立着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厂房。

  作为中国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首个核电基地,防城港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已于2010年7月30日开工建设,第一台机组计划于2015年建成并投入商业运营。正在做前期准备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承载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运营的使命。

  广西防城港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健说,去年8月,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共同研发的“华龙一号”技术方案正式通过国家评审,国家同意依托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3、4号机组和中核福建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建设“华龙一号”国内示范项目。

  据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介绍,“华龙一号”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系统,符合全球核电最高安全标准,具备应对类似日本福岛核事故的能力,可抵御大型商用飞机撞击,且造价低于其他三代核电站。核电站在放射性物质和环境之间,共设置燃料芯块、燃料包壳、压力边界、安全壳四道屏障,只要其中有一道屏障完整,就不会发生放射性物质外泄事故。

  咸春宇告诉记者,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建设期约6年,总投资额约350亿元人民币,“这将为接下来以自主技术带动装备制造等产业大规模‘走出去’奠定关键基础。”

  去年12月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通过新闻发布会对外宣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启动沿海地区新的核电项目建设。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中国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到2020年规划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

  “围绕中国核电‘走出去’,‘华龙一号’在开发过程中同时满足国内和国际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咸春宇说。

  据咸春宇介绍,安全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华龙一号”广受海外瞩目。中广核此前与法国电力公司就英国核电市场合作签署了相关协议,目前正就“华龙一号”满足英国监管要求开展技术审查工作。

  今年稍早前,中国政府亦与阿根廷政府签署了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走出海外首单将定。

  中国广核集团并披露,今年7月17日,泰国能源局常务秘书KurujitNakorthap率团访问中广核红沿河核电基地,双方就核燃料供应、乏燃料处理等进行深入交流。目前,泰国已启动对“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独立评审,“华龙一号”年内有望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同时,泰国也计划大规模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掌握“华龙一号”的相关技术。

  因应东盟国家的相关需求,中广核近年来在泰国、越南等国设立了办事处,积极推进与东盟各国在核电等能源领域的合作。迄今为止,中广核接待东盟各国各界参观考察旗下核电站累计超过4000人次,为东盟各国提供核电技术培训超过350人次,并与越南、泰国、印尼等国政府授权开发核电的企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