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国际收支连续5个季度呈现“一顺一逆”

  • 发布时间:2015-08-08 07: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琳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发布的二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6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766亿美元。至此,我国已连续5个季度出现“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状况。专家表示,这表明我国国际收支运行已经从大额顺差、单边升值的“旧常态”转向一顺一逆、双向波动的“新常态”。

  随着自由结汇、藏汇于民的政策调整,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从2014年二季度以来持续逆差,且四季度逆差5595亿元与三季度556亿元相比,增长了近9倍。而此前的14年间,我国国际收支始终保持经常账户与资本账户“双顺差”格局,仅2012年出现过一次全年资本项目逆差。由此带来了外汇储备不断攀升、巨额本币投放对冲等诸多麻烦。

  专家表示,这一变化主要是由境内企业和个人财务运作造成的。当前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世界经济又处于深度调整之中,美元汇率也在持续走强,受这些因素影响,境内的企业和个人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财务运作,导致即远期结汇减少、购汇增加。这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产物,符合国家宏观调控和改革开放的大方向,是中国经济金融加速融入全球化的大势所趋。

  据外汇局统计,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中,货物贸易顺差1376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504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中,资本项目顺差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项目逆差636亿美元,储备资产增加131亿美元。2015年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152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45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逆差1619亿美元,储备资产减少671亿美元。

  国际收支平衡表是按照“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的记账原则来系统记录每笔国际经济交易,反映一定时期一国同外国的全部经济往来的收支流量表,是国际收支核算的重要工具。(记者姜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