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华时评:让房地产业沿法治、市场轨道健康前行

  • 发布时间:2015-08-07 19:1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备受社会关注的房地产税法酝酿多年后近日正式列入立法规划。这表明房地产税的立法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标志着依法构建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迈出重要一步,释放了房地产法治化和市场化的信号,彰显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

  房地产税法列入立法规划并非一帆风顺,曾以不同的表述方式出现。2011年,我国在上海和重庆两地率先试点向居民住宅征收房产税;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房产税改革上升为房地产税体系建设,提出加快房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

  房地产市场利益群体众多,开征房地产税必然会触动各方利益。与此同时,税制设计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社会财富的公平分配。尽管一波三折,但本届全国人大还是将房地产税列入五年立法规划,目的就是要打破固有的利益藩篱,促进社会财富公平分配。

  房地产市场多年调控的经验教训表明:依靠行政化手段只能一时救急,不能根治房地产市场顽疾。目前,房地产业涉及税种繁多,房地产税列入立法计划有助于加快整合和清理这些税种,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房地产税制度,通过市场化手段抑制投资投机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重大改革须于法有据。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房地产税进入立法程序是落实立法法税收法定精神的重要体现。也只有走法治化道路,才能依法规范房地产市场,市场化手段才能更好发力。

  房地产税法进入立法规划,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定力。同时,由于这是一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重要法律,房地产税法如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开门立法考验着立法机关的智慧。

  作为一种直接税、财产税,未来的房地产税征收如何做到公平合理,税收怎么使用,如何增加百姓“获得感”“安居感”,都考验着法治化治理能力。将房地产税纳入法治、市场轨道健康前行,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各方种种期盼都要求这项立法工作稳步推进,让中国房地产市场得以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