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买大额存单怎么样

  • 发布时间:2015-08-07 13:31:4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园园

  自6月15日大额存单首发已过一个半月,首发阵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已经陆续推出二、三期产品,随着产品类型的逐渐丰富,个人提前支取不再按照活期计息,而是套用最长期限产品利息靠档计息的改变,渐受市民喜爱。但多家银行表示大额存单市场效应不及预期,现阶段仍然是叫好不叫座。

  大额存单推出一月有余,保守理财型老人做的多

  6月15日首批9家银行推出大额存单业务。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简单地说,不同于不保本的银行理财产品,大额存单在性质上是存款,不过利息比定期存款高,灵活性相对定期存款也更好。

  记者从烟台多家银行了解到,大额存单推出以来,销售情况没有预期火爆,从个人购买情况看,喜欢做保守理财的老人居多。

  走进烟台多家银行营业网点看到,“个人大额存单发售公告”放在醒目的位置,成为银行主推的产品。

  据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的工作人员介绍,6月中旬“个人大额存单”首发时,吸引了一些喜好稳健型理财的客户,其中老人居多。“老人的理财观念比较保守,大额存单比起理财产品收益稳健,而且比定期存款收益率高,所以不少够资格的老人买了大额存单。”记者从其他行了解到,在做个人大额存单上,确实老人居多。而偏重高风险、高收益的年轻人,对大额存单产品兴趣不大。

  据了解,首发阵容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9家银行,已经陆续推出二、三期产品,随着产品类型的逐渐丰富,个人提前支取不再按照活期计息,而是套用最长期限产品利息靠档计息的改变,渐受市民喜爱。据某银行负责个人大额存单业务的人士介绍,个人大额存单推出后,一期做得可以,但二期与一期同质化严重,二期做得不理想。到了三期,个人大额存单产品类型多了,不仅有半年期和一年期的,还有一个月、三个月、六个月……三年期的等多种产品,再加上提前支取条件放宽,可以靠档计息,所以买的人比之前多了。

  “三年期的时收益率高,比买国债有优势。”进入8月份以来,办理个人大额存单业务额度已近5000万。

  30万可认购大额存单,现阶段仍叫好不叫座

  尽管刚问世不久的大额存单入市以来,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但是不少银行人士表示不及预期,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大额存单不具备较高收益优势,另外个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也挡住不少人,现阶段仍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烟台某大型国有银行一位负责大额存单业务的人士表示,从他们行做的个人大额存单业务看,情况不太好。相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5万起认购,大额存单的门槛更高。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一般家庭来说,家里的钱不可能都存在银行里,股票、基金、理财产品、保险等都可能放点进去,所以一般中小家庭达不到购买的条件。

  另外,目前市场中在售的大额存单利率为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40%,但大额存单的收益率超不过理财产品,对于关心利率的市民来说,对大额存单就不太感兴趣了。“现阶段,个人大额存单还是处在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时期。”烟台多家银行表示,不过对企业来说,尤其是一些对流动资金要求高、又不允许购买理财产品的大型外企来说,大额存单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不过,烟台一商业银行负责存款业务的人士认为,在近期股市震荡加剧的情况下,手头有30万以上闲钱不用的客户,在不确定存多久的情况下,大额存单可以随用随取,收益不低又有保障,购买大额存单是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降低资金安全风险,另一方面操作起来更方便。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网友为此稿件打分的平均分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