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旅馆”够隐蔽 居然藏进居民楼

  • 发布时间:2015-08-07 11:34:00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钱祎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积仅20平方米的房间挤进6个人,室内电线乱拉隐患重重

  “黑旅馆”够隐蔽 居然藏进居民楼

  杭州上城区清波街道强制关停4家非法经营旅馆

  □通讯员 任江媛 蒋成杰 本报记者 钱祎

  今年初,杭州上城区中山苑5幢的居民们,突然发现楼道里突然出现了许多生面孔。起初,大家并没有太在意。

  “半夜经常听见敲门声音,吵得我觉都睡不好。”时间长了,居民们觉得越来越不对劲了,多留了一个心眼,慢慢发现原来自己住的居民楼里居然开出了一家小旅馆。

  居民们不堪其扰,纷纷投诉到了街道。近日,清波街道联合社区派出所进行了整治,共关停4家隐藏在居民楼里的“黑旅馆”。

  被查处的4家“黑旅馆”,3家位于中山苑、1家位于柳浪新苑。其中,中山苑有两家叫“杭州侣行之家青年客栈”;另一家叫“特种兵之家青年旅社”;柳浪新苑的那家没有名字。

  昨天,记者查询地图软件搜索,跳出了“杭州侣行之家青年客栈”的详细信息,上面显示:该店为客栈,2014年开业,有3间客房。

  网上挂着40张精美的照片,有沙发、茶几、书橱、照片墙等,卧室里一张张木质的上下铺床,铺着整整齐齐的卡通床褥。

  房间可以直接网上预订:男生四人房床位和女生四人房床位,价格为49元/天。在艺龙等网站上都能进行在线预订,写着“房间面积20平方米,最多可住6人,上下铺,有wifi、公用卫浴、有窗”,不仅注明有24小时热水、吹风机、空调等,还有洗衣服务、行李寄存和叫醒服务等。

  “黑旅馆”可以网上预订

  20平方米的房间最多能住6人

  据了解,这些“黑旅馆”的老板先以每月4000-5000元左右的价格租下一套普通住宅,格局大多为三室两厅或三室一厅,经过简单装修,隔成了许多房间,房内放有多张上下铺。

  工作人员查处时发现,最多的一家网上预订客满时,单日入住的客人多达30余人。

  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这些“黑旅馆”每个床位49元/天,每天住30人,一天就可以赚1500元左右,月收入4万多元,但成本却很低。

  “清波街道靠近西湖景区,地理位置优越,一些人就打起了小区居民楼的歪主意。”核实情况后,社区民警强制关停了4家“黑旅馆”,清退了所有临时居住人员和物品,撤销了网上预订信息。旅馆老板被带回派出所训诫、拘留并处以经济、行政处罚,并与房东办理结束租赁关系的相关手续,承诺不再营业。

  接下来,清波街道将继续进行长效管控,定期组织回访,清除安全隐患,确保不留“后遗症”。

  警方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便宜住宿这种“黑旅馆”,以免造成人身、财产损失。

  住进去后,有些住客在网上留下了吐糟:“这是我住过最差的旅舍了吧,居民楼里普通住宅改造的,一进门就感觉很乱,如果不是在网上付款了,我肯定马上离开。”

  还有许多网友说,旅馆里又脏又乱,还很吵。可当清波街道工作人员上门实地检查后,发现问题远不止这些。

  “这几家‘黑旅馆’都没有在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审批登记过,擅自把普通住宅改成了旅馆经营,这是典型的无证非法经营,违规变更房屋性质。”工作人员说,“不仅使用面积内,居住人数严重超标,而且房间内装潢采用了大量易燃材料,木质的床铺耐火等级较低,房间内的电线乱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此外,这4家“黑旅馆”的面积都在100多平方米左右,都没有消防设施,存在疏散通道狭窄、安全出口数量不足等问题,一旦发生火情,后果不堪设想。

  “在那里住的大多是来杭州旅游的背包客,每天进进出出那么多陌生人,不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入住,对周围居民来说也很不安全。”

  “黑旅馆”老板已受到严厉处罚

  将采取长效管控不留“后遗症”

  无证非法经营,房内电线乱拉

  这些“黑旅馆”到处是安全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