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引进高端智力资源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8-07 11:31:1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中国科协、中国工程院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省科协全力以赴参与第十三届“6·18”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共邀请50位院士、180位专家到福建,对接项目49项,总投资10.3亿元,年产值35亿;正式签约25项,总投资额6.2亿元人民币,年产值超20亿元。安排了50人次院士深入全省各地,开展共建院士工作站、送技术服务到基层等活动,大力推进“泉州制造2025”、福建(三明)“中国稻谷”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福建产业升级。

  省部联手战略合作

  ——签署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协议。“6·18”期间,中国科协与省政府签署了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合作协议。省领导指出,科技创新将为新常态下实现福建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新动能,中国科协把福建省作为创新驱动助力工程试点意义重大,福建要加强对接,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助力“泉州制造2025”行动计划。省科协邀请中国工程院周济院长率专家,与参加“6·18”的泉州制造的龙头企业家们深入交流,提供“泉州制造2025”中的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关键基础材料等咨询指导,促进“万能芯片”等高科技材料在泉州制造企业中的应用。

  ——助力福建(三明)“中国稻谷”建设。开展“院士专家八闽行——三明生态文明行”,邀请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率院士专家及团队,深入三明各地进行水稻种植技术指导,帮助建宁县解决“两系杂交稻制种的育性风险控制技术的研究推广与应用”等问题,促成福建(三明)“中国稻谷”建设。

  ——院士巡馆送技术到“6·18”展位。40多位院士及其团队参加“6·18”巡馆活动,送技术到企业参展展位,现场与企业管理和科技人员交流、互动,提供科技服务与指导。

  项目对接助力发展

  “6·18”期间,省科协牵头对接院士专家项目49项,其中,创新驱动助力工程项目9项,院士项目26项,专家项目11项,海外专家项目3项。项目预计总投资10.3亿元、产值35亿。对接项目涵盖石化、机械制造、海洋渔业、现代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纺织、信息技术等领域,为福建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注入新活力。

  例如,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鸿亮院士与大田威斯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投资2.7亿元开展的“生态环境修复工程”项目,采用机械分选、气化近零排放、污染土壤生物修复、垃圾渗滤液资源化处理、垃圾地下水修复等五大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成果领先国际水平。项目实施后预计年收入可达6亿元,实现利税将达1亿元,同时高效解决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难题对于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水科院所雷霁霖院士的“美洲鲥规模化繁育技术研发与示范”、“桐江鲈鱼工业化养殖”,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朱蓓薇院士的“海藻及其副产品高值化深加工技术”、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章鱼蛋白肽-钙制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为我省开展“海洋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海洋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建站评优示范引领

  “6·18”期间,省科协与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省直单位,联合为2014年度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第五批省级联合授牌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截至目前,全省联合授牌院士专家工作站145家,进站院士133名、院士团队专家929名,培育遴选福建省院士专家示范工作站20家。

  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和有效运行,不仅在重大项目引进、科研项目研发、科技资源共享、重大战略咨询、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吸收、引进和培养我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了新基地。

  例如,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院士工作站,申报并完成国家863计划研究项目--“靶基因测序平台的构建”。这个项目对我国公安司法鉴定领域技术发展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使我国在测序样品制备等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福建新大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开展原位吸附-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对污染分子的净化性能项目研究,促进我国QT空气净化系统达到或接近现阶段国际先进水平,净化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金保利(泉州)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开展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研制,实现太阳能光伏发电每度电成本降低到0.8元/度,已有10项研发成果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高层论坛高端咨询

  “6·18”期间,省科协牵头省直有关单位,主办了生态文明·院士高峰论坛、数字福建·院士高峰论坛、菌草生态·院士高峰论坛等高端主题论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就推动福建自贸区建设、泉州制造2025、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提供对策建议。

  其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等院士出席了在三明市举办的生态文明·院士高峰论坛,与三明市领导、科研机构、企业负责人士互动,为三明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中国科学院李国杰院士等专家出席数字福建·院士高峰论坛,围绕实现信息网络互联互通、建立发展“数字福建”技术支撑体系等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中国科学院谢联辉等院士出席菌草生态·院士高峰论坛,就充分发挥菌草技术在生态建设中的作用等提出对策措施。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为三明市学习中心组作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走绿色发展之路”科普报告,为省直有关部门公务员作了“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裴荣富到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作了“现代矿业勘查理论与技术”学术报告。

  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