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湖州:给大桥做“心电图”

  • 发布时间:2015-08-07 05:29:42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童燕 温世倩 记者 张帆

  今天,记者在长兴县公路管理局信息管理指挥中心监控室内看到,工作人员轻点鼠标,电脑屏幕上就跳出一幅类似“心电图”的监控画面。相比于常规的“心电图”,这套系统在波动的幅度、时间上,并无明显规律,因为这个“心电图”监控的对象实际是位于数公里之外的长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附近的104国道上的杨湾大桥。

  “通过在桥梁上安装的应变片和传感器,这套桥梁健康监控系统全天候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无线电信号实时将杨湾大桥的每一次震动数据实时传输回后台监控室(信息管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根据‘心电图’的每项数据的异常来判定桥梁的健康及变化情况。”湖州公路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于传统的桥梁安全定期检查,这套设备不仅省时省力,还可以全天候监控,而且在数据的记录上更精准、在监控预警上更实时。

  因地处江南水乡,湖州桥隧总长占到公路总里程的3.4%以上,辖区大小桥梁众多。目前,湖州已有的特大型桥梁达14座,其中普通国省道2座,高速公路10座,县道2座,安全监管任务繁重。

  从2011年开始,湖州公路部门开始实施特大型桥梁的监控,并实现“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创新特大型桥梁安全监管的“智能化”;另一方面,还在三县两区分别成立了“桥隧养护站”,用于桥隧平常养护和应急处置。近3年来,在湖州辖区内,特大型桥梁路段无桥梁安全事故发生,高科技的管养手段给桥梁安全管理带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5年3月份,湖州市公路部门投资70万元在G104国道长兴段杨湾大桥上安装了一套“桥梁健康监控系统”,对长兴出入境的大通道——属于“三类桥”的杨湾大桥桥梁结构运营状况进行实时监控与评估,监控系统通过对采集的海量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对桥梁的安全状态进行提前预警和评估,使桥梁管理部门及时掌握桥梁的运营状态。

  在湖州市区的104国道苏家庄大桥上,“智能交通分析系统”的安装,使得特大桥安全监管实现了“机器换人”,通过这套系统,大桥发生的一切情况,还可以通过手机实现实时的信息接收。

  日益趋向“智能”的桥梁监管模式,现已成为湖州桥隧管理的一种新的模式和方法。截至目前,湖州辖区已有国省道大桥39座,已安装相关智能监控设备达10座以上,市本级8座中,有4座大桥完成监控设置,今年年底之前,八里店、埭溪大桥均有望完成“智能化”监控改造。

  (本报湖州8月6日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