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半人马座2013新星喷发出锂元素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29:3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北京8月6日电 (记者李文龙)欧洲南方天文台首次发现半人马座2013新星喷发出锂元素,填补了银河系化学进化史上的一项空白,对揭示恒星的元素含量有重要意义。

  锂是密度最小且非常稀少的金属元素,它很可能产生于138亿年前的宇宙大爆炸。科学家通过分析宇宙中部分恒星锂元素的含量发现,已经衰老的恒星中含有的锂元素较少,而有些年轻的恒星中却含有大量的锂元素。这一现象一直困扰着科学家们。

  天文学家推测,在年轻恒星中发现的大量锂元素可能来自于新星的爆发。新星爆发时会喷射物质进入恒星之间的空间,并可能会形成新的星球。科学家对多个新星进行了深入细致地研究,但一直没有得到任何清晰确凿的证据。

  据每日科学网站近日报道,由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卢卡·伊佐领导的团队,利用欧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拉西亚和圣玛蒂娜的天文望远镜,通过对半人马座2013新星(半人马座V1369)的研究,首次在该新星喷发出的物质中发现了锂元素。最新数据表明,这颗新星以每小时200万公里的速度喷发出非常清晰、明显的锂元素信号。这是目前为止第一次检测到有元素从一个新星系统被喷发出来。

  这一新发现填补了在揭示银河系化学进化方面长期存在的一项空白,有助于天文学家理解银河系恒星中不同化学元素的质量。国际相对论天体物理联合会成员马西莫·德拉·瓦莱阐述了这一发现的重要意义。他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如果我们把银河系化学进化的历史想象成一个很大的拼图,那么,来自于新星的锂元素就是其中最为重要且长期缺失的部分之一。在锂元素的谜题被彻底解开之前,任何宇宙大爆炸的模型都可以被质疑。”

  半人马座2013新星喷发出的锂元素的质量比较微小。但是,在银河系的历史上有几十亿颗新星,这足已解释在银河系中已发现的和未被注意到的大量锂元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