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无人机出口管制有利产业健康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8-06 15:30: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王晓报道商务部、海关总署近日发布公告,决定自今年8月15日起,对部分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实施出口管制。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8月4日商务部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施出口管制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更好地履行相关国际义务。此外,加强对敏感物项出口管制,也有利于为企业创造安全的贸易环境,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据介绍,此次出口管制是根据《对外贸易法》和《海关法》的相关授权,参照相关国际出口管制机制规则实施的。这也是今年国内第二次针对无人机进行出口管制。6月30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国防科工局、总装备部发布公告,对军民两用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实施临时出口管制,从7月1日开始实施。

  有关专家表示,实施出口管制是国际惯例。随着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此类管制将常态化。目前国际上有些国家不仅有出口管制,而且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国的出口管制,我国则没有实施专门针对某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管制清单。出口管制并不意味着封闭,而是遵循国际惯例,积极参与国际分工,维护产业健康发展。

  同时专家还提醒,此次针对部分无人机和高性能计算机产品的出口管制,并不意味着这些领域产品的技术已经遥遥领先。我国要在遵循国际惯例的基础上,扩大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同时,坚持自主创新,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

无人机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顺络电子 18.82 9.99%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星网宇达 30.55 4.77%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利君股份 7.72 -2.40%
2 北纬科技 8.41 -2.21%
3 新安股份 13.13 -1.57%
4 东方网力 18.59 -1.38%
5 中电鑫龙 8.64 -1.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