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解读《澳大利亚农业前景报告》

  • 发布时间:2015-08-06 14:08: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澳大利亚学术研究院委员会(ACOLA)7月27日发布了《澳大利亚农业前景报告》。该报告是澳联邦政府自2012年6月启动的“Securing Australia’s Future”(守护澳大利亚的未来)系列战略研究课题重要成果之一。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经济商务室现将报告摘要编译,供参考。

  报告显示,受益于全球需求增长,澳农业前景乐观,但仍将面临气候影响和外界竞争等多重挑战。报告称,为充分把握未来发展优势,澳农业部门必须做到:

  保持安全、清洁、绿色的农产品声誉,提高生产效率并建立新的比较优势;

  加强土壤和水资源管理,以更好应对气候变化;

  加强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吸引更多高技能劳动力;

  加速新技术和通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

  吸引更多农业研发投资;

  充分考虑并妥善处理农业发展中的社会性问题,如外国雇工、外国投资、基因技术等。

  报告指出,随着亚洲农业用地不断减少,中国中产阶级逐渐发展壮大,印度及印度尼西亚经济发展重心逐渐从农业转移至其他产业,亚洲地区对澳农产品需求将持续增加。

  报告预测,到2050年澳农业总出口额将达7,100亿澳元,其中对华牛肉出口额将增至550亿澳元,羊肉出口额将增至50亿澳元,对华小麦出口也将增至150亿澳元。

  报告还预测,印度未来将成为澳大利亚另一个重要农产品贸易伙伴——双方的乳品贸易预计将从目前少量水平急速膨胀至680亿澳元,小麦出口也将增长三倍达130亿澳元。

  报告发布会上,澳政府首席科学家、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校长Ian Chubb AC教授强调,科学和创新将在农业领域继续发挥关键作用,使农业发展预期变成现实。“我们必须首先清楚自己期望中的农业到底是什么样子,然后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他表示,ACOLA报告为维持并强化澳农业在全球赢得的良好声誉,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ACOLA农业专家工作组主席、前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研究组织(CSIRO)专家乔安妮·戴利(Joanne Daly)博士认为,对澳农业而言,“发展时机已经成熟”。她表示,澳元贬值、全球需求上涨为农业创造了有利的发展条件,而农业发展必须获得澳洲社会的广泛支持。“全社会需要在掌握充分信息、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就食品安全、产品标签、动植物育种领域的基因技术、外商投资、外籍劳工、农场所有权结构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交流”。

  【报告全文共126页,请点击下方链接登陆ACOLA相关网页下载,或点击文末“阅读原文”】

  http://www.acola.org.au/index.php/projects/securing-australia-s-future/7-australia-s-agricultural-future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