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1年猪价暴涨行情难再现

  • 发布时间:2015-08-06 10:29:5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针对今年3月下旬以来国内猪价持续上涨情况,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猪价虽已出现17周上涨,但属恢复性、补偿性上涨,后期生猪出栏保持平稳,市场供应有保障,不会出现2011年期间的暴涨行情。

  此轮猪价上涨具恢复性和补偿性

  今年春节过后,我国猪价呈持续攀升走势,生猪养殖从6月份开始盈利。据农业部监测,7月最后一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76元,连续上涨18周,同比上涨20.9%。随着猪价上涨,猪粮比价于6月第3周达到6:1之上,生猪养殖结束了近1年半的连续亏损局面。目前猪粮比价超过7:1,出栏一头商品肥猪可盈利300元左右,处于200-400元的正常盈利区间。

  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组表示,这轮猪价累计涨幅较大,是生猪产能持续调减后的结果。据农业部监测,全国4000个生猪养殖村6月份生猪存栏716.24万头,同比下降10.3%;其中能繁母猪存栏83.4万头,同比下降14.8%。生猪存栏已连续9个月环比下降,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22个月环比下降,均处于2008年以来最低水平。

  此外,随着《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和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陆续实施,生猪养殖的环保问题日益得到重视,南方和沿海发达地区对禁养区内养殖场进行拆迁,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大了生猪产能调减力度。

  生猪产能持续调减,是养殖环节较长时期亏损后市场自发调节的结果。由于猪价连续低迷,2014年年初以来我国生猪养殖普遍处于亏损状态,打击了养殖户信心,导致部分养殖场户破产退出或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大幅调减产能。

  因此,这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

  不必过于担心保供给问题

  随着消费旺季到来,猪价会继续上涨吗?市场供应是否有问题?

  专家组分析,从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然维持低位调整,出栏保持平稳,而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需求会有所增加。因此,预计后期生猪供求大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猪价仍将处于周期性上涨通道,但随着生猪产能调整基本见底,后期如不发生重大疫情,市场供应有保障,不必过于担心保供给问题。主要原因:一是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环比降幅连续4个月呈收缩态势。二是春夏仔猪补栏积极。据监测,仔猪价格从2月份第3周开始已连续上涨22周,累计涨幅59.8%。三是淘汰母猪量明显下降。

  不会出现类似2011年暴涨行情

  专家组分析,与2011年猪价暴涨相比,目前猪价上涨有两点不同:一是价格水平和涨幅不同,二是养殖效益不同。2011年猪价上涨期间,生猪养殖始终处于盈利状态,而此轮猪价上涨是前期猪价大跌、长时间亏损后的恢复性上涨,生猪养殖刚刚扭亏为盈。

  今年猪价上涨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与2011年有明显变化,不会出现类似2011年的暴涨行情。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生猪疫情平稳,按近年来生猪生产波动规律,生猪出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据农业部监测,2011年猪肉、活猪和仔猪价格分别涨至每公斤30.39元、19.75元和37.24元,均高于目前价格;猪肉和仔猪价格累计涨幅分别为32.3%和98.4%,也高于此轮涨幅。二是成本推动因素影响小。2011年生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前,连续3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累计涨幅60%,而2012年以来玉米价格平稳略降。三是供给保障能力增强。自2007年起,我国生猪养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程度迅速提高,2013年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40.8%(年出栏500头以上),比2007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这有利于提高良种繁育水平和生猪养殖效率,稳定生猪供给能力。

  ——农业部专家详解当前猪价走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