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东营样本:运输与通航双发驱动的路径探索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30:33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孟进 钱擘

  通讯员 谭永乐

  在与山东东营机场新航站楼相隔几百米之处,已经不再保障航班的老航站楼依然人来人往。因为这座乍看上去不是很显眼的建筑,正承载着东营机场试水转型、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双发驱动的愿景——中国商飞的团队已在此落户,将东营机场作为开展试飞的重要基地。而山东当地的两家飞行学院——九天和南山运营基地的迁入,又给东营机场带来了旺盛的人气和额外的收入。

  高速增长后

  机场经营瓶颈待破

  东营机场于2011年复航,年旅客吞吐量从复航当年的6.8万人次,一路增长到2014年的18.5万人次,年起降架次从1448架次增加到3118架次,都翻了一番以上。然而,短期的高速增长之后,东营机场的瓶颈期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悄然出现。今年1月~6月,机场旅客吞吐量同比大致持平,航班起降数量为1424架次,较之去年同期出现了小幅减少。

  东营机场对这种情形的出现其实早有预计。地处黄河三角洲的东营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本身人口总量不大,旅游资源也不算多。这决定了本地商务或游客市场都规模有限,不可能支撑客流量持续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山东经济发达,公路基础设施较好,又地处我国南北方向的中部,当地旅客中短途出行可以选择高速公路自驾,也可以开车就近到青岛、济南这两座省内主要机场搭乘航班。与此同时,高铁也在分流旅客。虽然东营本身尚未有高铁站点,可是周边的车站不少,出行也很便利。所以,机场的管理团队认为,就东营实际情况来看,照搬发达国家中小机场发展支线航空的经验,在当地未必能取得类似的效果,反而可能南橘北枳。

  机场的经营数据也在验证运营者的这一预计。虽然上半年的起降架次有所减少,但机场收入和盈亏状况则保持稳定——因为减少的架次,基本来自航空公司串飞经停东营的航线,本地旅客搭乘并不多。这样的航线虽然一次经停就能给机场带来两架次起降的统计数据,但机场能从中获得的营收却比较少,而保障成本并不低,有的还需要地方政府的航线补贴。既然无论从经济效益或者社会效益角度都价值有限,不如不再追求这一指标的高增速。

  运输短板

  有望成通航优势

  在坦率认清短板、以理性态度开展运输航空业务的同时,东营机场也发现,自身发展运输航空的软肋或许正是发展通航的优势。

  机场航班不多的另一面,就是时刻资源较为充裕。东营的城市规模不大,对培育客流不利,但因此机场与城区布局不易冲突,净空条件好。东营地处南北之间,意味着调机前往各地,特别是从上海调机耗时短、相对便利。良好的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则可以为航空从业人员提供比较好的生活配套设施。显然,如果发展通航、吸引大飞机项目在此开展验证飞行,恰有机会变短板为优势。

  看清自身优势以后,通过积极接洽和争取,东营的诚意赢得了中国商飞的认可,在华东管理局、山东监管局等民航相关管理部门的支持下,东营市与中国商飞试飞中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营机场成为中国商飞民机试飞基地。国产ARJ21支线客机的诸多试飞任务,开始在东营开展。

  转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