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金融和互联网行业居高位

  • 发布时间:2015-08-06 08:1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实习生李丹 记者宁迪)近日,智联招聘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2015上半年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

  报告显示,2011年至2014年年底,由于企业需求增长幅度高于人才供给,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明显上升。2015年第一季度达到历史最高点为2.46。随后,2015年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出现下降,为2.03。显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就业市场出现趋冷迹象。

  报告对2015年第二季度的CIER对就业景气较好与较差的行业进行了排行,共总结出了十大就业较好/较差行业。其中,基金、证券、期货及投资等金融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最高,为5.82;其次是互联网行业,为5.60。而会计、能源、航空、电力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

  报告就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外贸行业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总体认为这四大行业就业景气程度较高,人才需求量较大。同时认为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国家机关、国企等的就业市场景气程度较低,这些行业在用人方面趋于谨慎。

  针对金融行业就业市场火热的现象,智联招聘高级职业顾问黄若珊指出:“今年上半年,整体金融行业的用工需求同比增长了58%。回顾上半年的市场行情,上证指数从3100点狂飙到了5000点以上,虽然在6月出现了一定回调,但是整个社会对股市及金融的关注程度因为本轮牛市再次被点燃。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券商、基金、私募、信托等机构用工量的增长。”

  而对于近几年一直备受关注的房地产行业,黄若珊认为虽然房地产行业出现了一定的增长,但是增长并未反映到实际的就业数据上来。“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的职位招聘数量同比去年上半年依然有8%的下滑。房地产行业整体职位数量的下滑再次反映了近两年房地产市场呈现的疲软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