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推出税式支出管理——减税“及时雨” 企业添活力

  • 发布时间:2015-08-06 06: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8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的山东雷帕得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王金珂告诉记者,“淄博市税式支出管理试点,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及时雨’。”他说,现在行业不景气,运营吃力。前些日子企业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承受原企业房产土地权属,应缴纳契税249万余元,地税部门按政策予以免征,让企业松了一口气。

  税式支出,也就是常说的减税、免税、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本来该收的税不收或少收,体现政府的支持和优惠,是一种特殊或间接的财政支出。过去,政府财税侧重于直接收支管理,税式支出管理相对粗放。

  王金珂说,多亏了财税部门宣传得好,让他明白了税式支出管理这项改革。老王进一步“点赞”道,虽然企业和财税部门都增加了一些工作量,要及时统计填报相关数据,但这改革可以给企业创造一个透明、公平、可预见的税收环境,还帮企业理清了优惠政策的“家底”。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山东在淄博和临沂两市启动税式支出管理试点。淄博市地税局局长王建中告诉记者,按照山东省财政厅、国税局、地税局统一部署,淄博地税部门梳理出所担负的全部税收优惠政策事项共计635项。经与财政部优惠政策逐项对照,发现了30项过去没有掌握的优惠政策。现在又加强跟踪国家和省最新文件发布,今年以来又梳理出税式支出政策28项。去年,淄博市地税系统共有95916户纳税人存在减免税信息,发生税式支出8.72亿元;今年上半年累计达到1.3亿元。这都是纳税人得到的政策优惠。过去,这方面统计信息很不完善,而现在都实现了规范管理。目前,地税局紧密配合财政部门,将减免税信息分类采集、统计、汇总,并形成了按季上报的机制。

  说起这一改革,桓台县城区湖滨绿草鸡餐馆老板张明连连叫好。他们开的这家“夫妻店”,今年上半年应该申报缴纳营业税3762元,按国家新出台的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被全部减免。张明说,钱不多,但体现了政府的支持和服务。过去一些小微企业办税收优惠业务,得到的结果有“行”有“不行”。现在,“不行”变成了“如何行”。地税部门要给业户书面指导,帮其按规定整改、规范,依法享受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通过税式支出管理试点,临沂市初步核实漏征漏管户8637户,对其补办了税务登记;淄博市经比对16.4万条涉税信息,新增纳税人10847户,缴纳税款62074万元。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禹城市国地税联合办税后,优化流程,深化改革,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纳税环境。

  对于税式支出管理试点,山东省政府高度重视。2014年,山东省财政、国税、地税3家选择济南、烟台等7个市,进一步扩大试点。今年,山东省全面推行税式支出管理。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加强税式支出管理,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更好地量化税式支出规模,评估税式支出效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继续完善改革措施,实现财税部门和纳税人之间的互动共赢。”(经济日报记者 单保江 通讯员 赵尧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