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各视频网站抢播新剧推高版权费

  • 发布时间:2015-08-06 05:36:06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网上境外影视剧重新开闸

  各视频网站抢播新剧推高版权费

  □本报记者 章卉

  今年夏季,国产电影一骑红尘,7月份国内电影票房高达54.9亿元。进入8月,气温仍居高不下,你是准备继续去为电影票房做贡献,还是坐在惬意的空调房里追美剧呢?

  4月1日正式实施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网上境外影视剧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要求视频网站买到的境外内容必须“持证上岗”。具体来说,要符合“数量限制、内容要求、先审后播、统一登记”四项主要原则。

  其中,新上线的境外影视剧必须拿到“整季的全片”并配好字幕送审,审核通过后,取得引进许可证号,方可上线播出。这意味着视频网站对于境外剧的引入进入“时差”模式。

  几个月过去了,一些热门境外剧集终于播完,可以按“完整”要求引进了。各视频网站大呼“‘限外令’开闸”了,开始以冲刺速度大手笔引进。

  各视频网站接连抢推新剧

  在《通知》实施三个月后,优酷土豆的动作最快,于6月底引进了韩国SBS电视台的《海德、哲基尔与我》。这部由影星玄彬领衔主演的韩剧,讲述了一个拥有双面人格的男人的三角恋故事。不同于以往的韩剧,网络“神人”谷阿莫(喜欢把影视剧高度概括成几分钟的短片)足足用了8分钟才讲清楚剧情。

  《海德、哲基尔与我》是内地全网首部有许可证的境外引进剧。

  据了解,优酷土豆此次向会员开放了权限,非会员用户周一到周五每天收看一集,而会员可以一口气追完全剧。对此,优酷土豆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视频行业的快速发展,用户需求、消费能力、付费习惯也在发生极大变化,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增值服务已势在必行。

  7月21日,搜狐视频举行了《生活大爆炸》第八季上线发布会。它拿到的是“(京)剧审网字(2015)第0001号”的准播许可证,成为“限外令”后全网首部拿到许可证的美剧。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CEO兼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亲自出席了发布会,与众多美剧迷一起观看新一季的精彩片段。

  7月27日又传来消息,腾讯视频独家引进的《权力的游戏》第五季已通过审核,获得“(粤)剧审网字(2015)第0001号”的准播许可证。

  引进境外影视剧的政策越来越严格,但各大视频网站在引进时,依然很舍得花钱。

  搜狐视频的公关人士告诉记者,老板(张朝阳)买下的好剧多着呢,除了《生活大爆炸》第八季,下半年他们还将陆续送审多部“口碑王”美剧,其中9部为搜狐视频独家拥有。

  为了吸引多方面的粉丝,搜狐视频不仅狂揽优秀美剧,也没忘了韩剧,“都教授”(《来自星星的你》金秀贤扮演的角色)的新片《制片人》这周就将上线。

  引进境外剧的同时,自制剧成新战场

  网络间流传着一种说法,广电总局发布“限外令”,苦心在于想给国产剧留出成长空间。

  事实显然令人失望。观众对于影视剧集的鉴赏水平正日益提高,但与之并不匹配的是,国产电视剧的内容品质以及制作水平并没有显著提高,这也就刺激着越来越多的观众坚定地转投境外剧。

  随着境外剧的受众日益壮大,随着对“独家”版权片源的竞争,坊间盛传许多美剧的购买价格直线飙升,由最早的一集一万多美元涨至近十万美元的超高价格,视频网站更热衷投放低成本的自制剧。

  境外热门剧的版权费究竟有多高?搜狐视频方面委婉地表示,“没法详说。目前境外剧的综合价格还是会有所控制的。我们也会挑选精品。”

  优酷土豆也表示,“费用跟之前差不多。自制剧一直是我们重要的一块内容。这跟买剧是两回事。买剧是买剧,自制剧是自制剧,不会因为做自制剧就减弱购买版权的剧。”

  也有另一种声音,据记者打探,张朝阳曾透露,“限外令”后视频网站对海外剧的争抢势头稍有减弱,购剧成本实际上已有所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