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加入货币篮子几率上升

  • 发布时间:2015-08-06 03:31:13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范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日凌晨公布最新报告,建议维持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组成至明年9月份,为投资者提供“缓冲”,对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篮子的评估程序则暂未有变化;虽然人民币在“自由使用”方面仍面临挑战,但IMF正面态度再次提高了人民币加入“纸黄金”的可能性。

  特别提款权(SDR)虽不是货币,但成员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于向其他IMF指定成员换取外汇,以偿付收支逆差或IMF贷款,还可像黄金及自由兑换货币一样补充国际储备,因此被喻为“纸黄金”。

  目前,SDR的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组成的一篮子货币决定。根据每5年对货币篮子构成进行评估,以确保篮子中的货币在国际交易中具有代表性的机制,今年年底,IMF将再次决定是否把人民币同其他四种货币一起纳入SDR。

  IMF报告称,一系列基于可得数据的广泛指标显示,人民币在国际使用中取得“显著进步”。同时还指出,中国已经实施了大量人民币国际化政策,而且还会有进一步的行动,这些政策的影响可能还没有完全实现,因此需要进一步的跟踪考察。此次报告建议将当前货币篮子从目前的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意味着就算此次人民币成功纳入SDR,正式实施的时间也会在明年10月份。

  “从这次的review(审查)来看,人民币纳入SDR的可能性是在上升的,真的买家才会跟你讨价还价,反过来说,我们就是因为还不大符合要求,才需要讨论”,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以前我觉得还五五开,现在有七成把握了。”

  随着全球金融正努力应对次贷及银行危机的影响,中国制定了金融市场自由化计划来促使人民币获得国际认可,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IMF指出人民币已经成为第五个国际贸易常用货币。西方七国集团(G7)中主要工业化经济体中的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都支持将人民币纳入IMF储备货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