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名校旅游热”可以化负担为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年暑假,与天气一样酷热的还有国内各大名校的校园,特别是诸如北大、清华等顶级名校的校园更是门庭如市,络绎不绝的游客占领了校园几乎每个角落,以至于一些高校不得不采取限流等措施控制游客入校数量。从名校游客成分分析看,大多是中小学生及其陪伴的家长。

  名校成为假期中小学生热捧的景点,首先体现了这些学校对广大中小学生超强的吸引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正向激励作用,事实上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个北大清华梦。但与此同时也需要看到,过分追捧名校也是应试教育背景下家长学生的应激反映,不少商家也抓住这样的心理大做文章,推波助澜,以此牟利。这种热潮也给一些名校带来了幸福的烦恼,过多人员涌入给其正常教学工作带来影响的事实不容否定。但在此背景下谈什么让家长学生理性看待名校并不现实,各大名校要借此机会不断提高学校的公共服务意识与能力,转负担为机遇。

  在大学越来越成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的今天,大学逐渐从社会边缘走向中心舞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也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与此同时,增强大学自主发展意识与能力已成为广泛共识。我国高校,特别是其中的一些名校更需要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增强公共服务意识与能力,以此获得学校发展的资源。这其中包括:充足的生源基础、广泛的社会美誉度、良好的社会形象等。对这些潜在资源的开发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借名校旅游热之机,让学校成为对外宣传,树立良好形象的平台。一流大学之间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流生源的竞争,各名牌大学充分利用受广大中小学生及家长“追捧”的机会,让学校成为对外宣传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具体来说,名牌高校可以在暑期开展对中小学生有针对性的宣传工作,具体内容包括:学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开设专业、课程设置、师资队伍等,让这些中小学生不仅对名校有直观的了解,还有更深入和全方位的理性认识。名牌高校放下高高在上的身段,热情、主动地为到访游客服务,能在全社会树立起良好的形象,拉近学校与普通民众的距离。与此同时,名牌大学还是一国或地区科教和文化中心,可有针对性地在暑期积极组织面向广大中小学生和普通民众的科技知识及人文教育。

  此外,借名校旅游热之机,让学校成为大众爱国主义教育中心。名牌大学不仅具有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水平,同时还具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在中国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在历次大的历史转折中我们均能看到名牌大学的身影,诸如“五四运动”中的北大、“一二九运动”中的北大、北师大等。同时不少革命先烈也曾经在这些名牌大学学习、工作过,诸如毛泽东就曾经在北大工作过,鲁迅也在北大、北师大等学校教书育人。其中,北京大学就诞生于上世纪初中国处于民族危亡之中,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起了传播真理、开化民风、培养救国救民精英人才的使命。事实上,以北大代表的一批名牌大学之所以具有厚重的历史积淀,就是因为时刻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而这些正是当前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素材,让中小学生从名牌大学的发展历程中得知:今天的美好生活是经过无数中国精英数十载不懈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需倍加珍惜,而其中名牌大学起了重要作用;知识不仅可以改变个人命运,还可改变国家与民族命运;要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总之不能让名校暑期游仅仅成为中小学生走马观花、猎奇的场所,需要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充分发挥名牌大学自身的优势成为宣传自身与树立良好社会形象的平台,成为科技人文教育的中心,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中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