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1款食品被检不合格6款油脂超标 北京停售哈喇味干果

  • 发布时间:2015-08-05 15: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干果中通常含有丰富的植物脂肪,但要是出现“哈喇味”或是“皮了”,就说明脂肪发生酸败了。市食药监局上午通报,11款食品被检不合格已全市下架,其中6款干果的油脂检验指标不合格。

  这6款不合格的干果中,有5个批次过氧化值不合格,另有一个批次酸价超标。其中,“良味园”牌五香瓜子仁过氧化值超标最为严重,超标近3倍;而“腾飞荣达”牌玉带豆酸价超标近4倍。

  食品专家苏女士表示,过氧化值升高是油脂氧化酸败的早期指标,反映油脂是否因已被氧化而变质,若长期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植物油,其油脂氧化产生的脂质过氧化物能破坏人体细胞正常生理功能。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可作为酸败的指标。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反之则质量不佳。

  简单地说,上述超标食品很有可能出现了咱们常说的“哈喇味”或坚果“发皮”影响口感。出现这些问题,可能是食品储存的环境过于潮湿或者食品曾被暴晒。目前北京多雨,对干果类食品储存并不利。

  记者从下架名单了解到,上述商品的抽样地点为顺义国泰、永辉超市顺义店等。记者采访了上述商场超市,其均表示问题商品已经下架。

  此外,此次还通报了4个批次的腌菜和1个批次的话梅二氧化硫超标,相关被抽样超市也已经下架了不合格食品。

  《法制晚报》、市食药监局

  样品名称 商标 生产日期 标注生产单位名称

  五香瓜子仁 良味园 2014-9-16 天津市汇昌坚果食品有限公司

  福满居酸菜 福满居 2015-1-2 沈阳冠丰食品有限公司

  香辣花生 / 2014-9-15 丰裕食品(北京)有限公司

  琥珀桃仁 御园枣花香 2014-10-1 山东枣花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玉带豆 腾飞荣达 2014-7-30 天津市腾辉食品有限公司

  日本豆 腾飞荣达 2015-2-3 天津市腾辉食品有限公司

  香脆椒 黄飞红 2014-11-12 烟台欣尚食品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不差钱酸菜 不差钱 2014-12-23 铁岭龙升农产品有限公司

  通海酱菜 通海牌 2015-1-5 云南省通海县酱菜厂

  日式情人梅 甜心屋 2014-12-12 佛山市永利佳食品有限公司

  东北酸菜 戴氏 2015-1-27 双城市营口戴氏副食品厂

  市食药监局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全市下架食品名单

  本报讯(记者 张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天通过网站披露,今年5到6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开展了国家专项监督抽检,覆盖国内85家在产企业的产品及部分进口产品。抽检国产样品4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2批次。

  此次抽检结果显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11批次;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但不存在食品安全风险的样品31批次。抽检进口样品121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此次抽检,不合格样品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样品大多是婴幼儿配方羊奶粉。

  这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年内第三次公布针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专项监督抽检结果。今年5月5日发布的2014年抽检结果覆盖了国内全部100家生产企业的产品和部分进口产品,抽检样品156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8批次,涉及23家国内生产企业和4家进口经销商。

  6月23日又发布了今年第二阶段婴幼儿配方乳粉专项监督抽检结果,检出陕西飞鹤关山乳业、陕西圣唐秦龙乳业等3家企业7批次婴幼儿配方羊奶粉不合格。

  记者通过对年内三次抽检结果比较后发现,陕西圣唐秦龙乳业连续三次上“黑榜”,每次都是因为营养元素指标与标签明示值不符。

  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均在第一时间分别通知黑龙江、陕西、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企业及时采取停止销售、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彻查问题原因,全面整改,并对相关企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样品(11批次,6家企业)

  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纽贝兰朵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冠尔优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冠尔优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4个批次

  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恩能加”牌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恩能加”牌金装婴儿配方羊奶粉(1段)2个批次

  黑龙江辰鹰乳业有限公司、西安宏兴乳业有限公司、合水县古象奶业有限责任公司、肇州县摇篮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的样品(31批次,6家企业)

  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西安喜洋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龙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农垦多元乳业有限公司、黑龙江红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红星乳业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