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家电全产业链中心既是加法也是减法

  • 发布时间:2015-08-05 09:46: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这几年,关于“顺德家电”转型行为归纳起来无非两种,一种大企业主动革新,另一种大企业之外集中起来讨论如何创新谋发展。

  相比于前者,绝大部分顺德家电企业都有发展隐忧,希望能够借助外力跃出困境,寻找光明。与此同时,外界关于“未来5年我国有三分之一的中小企业被洗牌”,“一半以上家电企业将被淘汰”的声音不绝于耳。更有甚者,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区域集体品牌并不是明显,个体也无法从中过多获益。

  如何让老树发新枝?绝大部分圈层内核的家电企业首要做的是确保老树不死,然后才是寻示新的突破。围绕内核衍生上下游产业链尤其容易受到牵制,特别是新发展起来的电子商务平台,成为策动内核发生改变的积极力量,甚至发展到唇齿相依的地步。比如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先后在佛山布局产业带,紧紧围绕产业推出扶持政策,而老牌B2B企业慧聪网甚至将实体之城搬到家电之都,架设线上线下双子城,为交易提供贴身个性服务。

  这些持续发生的变化需要梳理与引导。7月29日,顺德北滘举办的2015中国家电行业峰会,首次明确顺德家电产业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以“五个中心”为牵引,拉动区域一体化的同时,建设性地提出研发、金融、电商、贸易和人才五个平台融通支撑。这种远见给现场800名家电企业家代表打了一针强心剂,按照现场某企业家的说法,大有豁然开朗、眼前一亮的感觉。

  这样一来,大方向算是找着了——聚起来,走出去。通过汇聚资源,以北滘为全产业链中心棋盘,陆续填补棋子:广东工业设计城正在形成人才虹吸效应,2013年启动的中国·慧聪家电城明年3月份开业,佛山国际展览中心不久后将开建,慧聪网和京东的线上整合服务将有效下沉到区域,顺德农商银行也为此添上一把资本柴禾。应该说,这些远见都是就地取材,外加大咖站台,能不能就此划动“顺德家电”这艘航母驶向创新转型大道,再造产业传奇呢?

  无疑,集中力量建设家电全产业链中心,对于数量庞大的家电企业而言,无论如何都要抱团一试,希望能借船出海,寻得一条生路。但是,笔者认为,加法文章更为着重的是产业发展大趋势,是顺势而为,并非每一个企业都能借“势”成功。在走进活动现场时,笔者与一位公司高管聊到,今年大半年的业绩如何,这位高管以“差不多吧”来回答,既没有兴奋劲,也没有什么其他表情,似乎在说别人的业绩。

  其实,在笔者的了解当中,与这位高管有类似心境的企业家有许多。这些企业整体业绩始终不温不火,企业处于产业新旧更替之时,所作的过多努力都是花钱多收益少,因而非常期待借助外力推一把,或者顺应大势来个“顺水推舟”,再走个三五年。可是,大势仍然不为乐观,同质竞争愈严重,每当家电展抢客和“双十一”抛货时,企业家落寞的心情可见一斑。

  因此,笔者认为,围绕五个中心的整合,实则也是做减法。这个减法让大量企业抛掉自备人才库、设计室、电商部、物流中心甚至展览工作室的想法,而是将这些统统交给专业平台,让平台去解决一切难题。

  中怡康总经理贾东升认为,所有的整合最终都是为了降成本,或许,这是众多中小家电企业还能再发展几年的根本所在。(逸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