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临高水稻制种产业重现勃勃生机

  • 发布时间:2015-08-05 08:32:11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临城8月4日电 (记者李佳飞 符耀彩 实习生陈诗雨 冯定辉)临高是我国59个水稻制种基地之一,曾与南繁育种基地齐名,因种种原因,一度减少制种面积三分之二。去年以来,临高县从资金、技术、产量、质量等方面着手,大力整顿、扩大市场,使该县制种业重现生机。

  据了解,临高制种水稻种植面积最高峰时曾达到3万亩,产品远销广西、云南,甚至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制种产业带动当地农民走上了致富路。临高制种原与琼南部分市县制种基地一样,以“三系”即保持系、恢复系、不育系为主,前几年其他地方改为“两系”即恢复系、不育系,因米质较好受到喜欢,而临高地区因气候条件不适宜搞“两系”,制种业一度出现低迷状态。

  针对这种情况,去年开始,临高县政府出台了相关措施,从各方面进行整顿、扶持,促进制种业不断健康发展。其中,在整顿制种市场方面,过去有几十家公司进入临高从事制种,有的公司无证经营,不讲信誉,发放种子不纯,影响产量,或签订制种协议后不来收购,或收购了种子却拖欠种子款引发纠纷等,让农民利益受到损害。

  去年以来,临高开展了专项整顿行动,加强制种执法工作,凡无证公司一律不准予进入。对一些无故拖欠种子款项的外地公司,专门派人协同省有关部门进行追讨。还利用有关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帮助波莲镇等6个重点制种基地硬化田间道路、建设合理的基本农田排灌系统、改造中低产田等;推行机械操作制种,减少制种成本。

  近两年来,临高引进了“兆丰优”“龙优”“野香优”等系列当家品种,不仅亩产大大提高,而且由于米质好,深受广东、广西等地客户的青睐,还远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如今,临高全县制种面积虽还是比以前少,但总产值却在稳步提升,达5000多万元,制种农户收入保持稳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