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皖江皖北结对子 共建园区显成效

  • 发布时间:2015-08-05 06:21:1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安徽省积极推动南北结对合作,皖江城市合肥、芜湖、马鞍山与皖北城市阜阳、亳州、宿州结对合作,努力实现皖江崛起和皖北振兴的互动。结对以来,各市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并取得明显效果。特别是安徽省与合肥等6市共同投资建设的“3+5”现代产业园区,为其他产业园区的建设提供了多方面经验和借鉴,并带动皖北地区经济迅速增长

  皖江城市与皖北城市结对发展,共同掀起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经济大潮。今年上半年,安徽南北结对合作现代产业园区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其中,“3+5”园区共实现财政收入5.7亿元,实现税收4.3亿元。

  2009年以来,安徽省积极推动南北结对合作,皖江城市合肥、芜湖、马鞍山与皖北城市阜阳、亳州、宿州结对合作,努力实现皖江崛起和皖北振兴的互动。2012年2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合作共建皖北现代产业园区的实施方案》,决定与合肥等6市共同投资建设阜阳合肥现代产业园区、亳州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并支持8个市县区合作共建蚌埠(固镇)铜陵现代产业园区、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区、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区、凤阳宁国现代产业园区4个县域产业园区。此后又启动金寨现代产业园区建设,享受皖北现代产业园区政策,上述园区简称为“3+5”现代产业园区。

  南北结对以来,合肥市积极帮助结对市县引进了安医附属阜阳医院、寿县瑶海钢结构重钢基地等一批大项目,支持建成阜阳技师学院,合作共建供肥蔬菜基地1.5万多亩,安排奖补资金420万元,选派对口支教教师100多名;芜湖市组织40家企业在亳州市开展用工招聘,提供工作岗位5350个,推动奇瑞重工落户亳芜现代产业园区,支持安徽师范大学与亳州企业合作共建安徽省中药日化产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马鞍山市组织多家企业与宿州市合作对接,协助宿州市科技孵化器建设,建立人才和教育信息共享平台,为宿州市务工人员提供“订单式”、“定向式”培训;铜陵、宁国等市县也不断拓宽与结对合作市县的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容,加大帮扶力度。

  “‘南北合作’模式,体现为利用芜湖的发展理念、产业基础和招商资源,结合亳州在劳动力、种植养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加上省里税收、土地等组合政策的倾斜扶持,利用3至5年时间在亳州打造一个新经济增长极、一座产城一体的工业新城。”中共亳州市委常委、亳芜现代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金春龙告诉记者,2012年1月,亳芜现代产业园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确立以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生物制药和食品深加工为主导产业,属于省级重点开发区。省政府、亳州市和芜湖市每年分别提供2亿元扶持资金、5年共计30亿元资金用于园区建设,5年里企业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奖励返还企业,全部投入园区的滚动发展。

  如今,像亳芜现代产业园的迅速发展一样,“3+5”现代产业园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高水平承接、高强度投入、高效率服务、高效益产出的原则,努力建成产城一体新城区、主导产业集聚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产业转移承接区和民营企业孵化区。目前,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阜合园区编制完成《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初稿;亳芜园区总体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上报市委、市政府;寿蜀园区规划已完成中期评估;临庐现代产业园区总体及部分专项规划已完成招标手续。

  各地还积极创新融资方式,宿马园区设立了1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亿元的产业发展资金,主动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慢问题。“3+5”园区今年上半年从徽商银行、农发行、国开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共获批贷款15.6亿元,其中到账13.7亿元,同比增长15.1%,有力保障了园区建设。

  皖北振兴事关兴皖富民大业。在“3+5”园区的发展带动下,今年上半年,皖北地区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一季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皖北6市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长6.4%,比一季度高0.6个百分点。其中,蚌埠、阜阳、亳州分别增长10.4%、9.4%、9.2%。亳州、蚌埠、阜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1%、11.5%、11.2%。阜阳、蚌埠两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增长12.9%、12.8%,位居全省前两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