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更清的自来水 该做的还很多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0:46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文·本报记者 李 禾

  “供水服务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它关系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也关系着民生。”

  日前,环境保护部通报了兰州市自来水异味事件,认定是一起因企业违规开闸泄水排沙导致的环境污染责任事件,肇事企业系青海省民和县金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对此,肇事企业被处以10万元罚款,企业法人因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被处行政拘留10日;因日常履职不到位,甘肃兰州市红古区政府、水务局、环保局等8人分别被处以党纪政纪处分等……

  自来水直接关系到公众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当前,我国自来水安全事故频发,兰州、杭州、无锡等地相继发生自来水异味、污染等事件,提高供水质量迫在眉睫。

  “公众对供水行业的误解特别大”

   让公众和企业都少一些困惑

  “供水服务是每个城市不可或缺的、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它关系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也关系着民生。”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理事长傅涛,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国的供水企业基本都是政府独资建设、运营,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民营、外资进入供水企业。

  作为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北京大学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院长傅涛是业界知名专家,供水服务促进联盟理事长是他的另一个角色,傅涛认为,成立联盟是为了满足社会和公众以及供水企业的需求。

  “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我们更多地考虑到公众以及供水企业存在一些困惑,乃至挖掘这三方有哪些需求没有被认识到。”傅涛解释说,从社会角度来讲,当前面对的是公众对水质、供水需求要求的不断提高,但没有一个好的途径让公众可以分辨哪些供水企业的水质是好的。从供水运营企业来讲,面临的压力比较大,首先是水价倒挂、经营压力,绩效提升缺失工具与标杆,加上行业性质,这些问题也导致公众对供水行业的误解特别大。

  因此,联盟确定的任务是,立足我国国情,遵循市场规律,借鉴国际先进经验,搭建我国供水服务交流、监督、评价与宣传平台,提升优质优价供水服务与用户满意度,并为政府监管与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为行业投资者提供选择依据,共同促进中国供水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联盟主要致力于以下工作:推行我国供水企业服务评级体系,竖立行业标杆企业;以清华大学、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供水企业服务评级标准》和《供水企业服务评级操作手册》为依据,开展供水企业服务评级工作,授予参评单位对应等级的标牌与证书,联盟同时接受非联盟成员的供水服务单项的评价服务,如供水用户满意度调查、水质检测、供水能力评价、供水绩效评价等;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水价,引导政府科学制定水价政策,帮助企业有效应对调价问题;组织行业集体与公众开放、沟通,让公众加深对行业的了解,消除误解,提升行业品牌。

  “一个没有服务评价标准的行业是可悲的”

  通过服务评级推动行业发展

  傅涛表示,供水服务促进联盟成立3年多时间,所做的最核心的工作是制定并向整个供水行业提供服务评级标准。

  “供水行业没有一个服务评价标准。一个没有服务评价标准的行业是挺可悲的,因为用户不能识别你的好坏。做了这个服务评级以后,得到了大家的支持和响应,尤其是省会城市的水务公司。供水技术和设备有很强的延续性,因此,历史越久的水务公司做起来越难,它的历史沉淀越多,问题也越多。而这个评级标准是我们结合相关研究,在各水务公司的共同努力下,一起提出来的。” 傅涛介绍说。

  供水服务评级的原则是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评定的依据是《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1.1版)》,这也在不断修正中;评审机构由独立的第三方中国水网组织权威专家组成;在评级的过程中,帮助供水企业提高自身服务绩效水平,助力企业品牌提升,并得到政府、民众和资本市场更多的支持。

  记者看到,《中国供水服务评级指标体系(1.1版)》是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水业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国水网共同组织制定、发布,内容包括适用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用户服务指标、水质指标、供水能力指标、供水用户满意度调查、水质合格率、水质相关检测能力、水厂生产能力保障系数、供水绩效指标等,还有包括了供水用户满意度调查问卷、中国供水企业服务评级流程简介、2012年度中国供水服务等级评定结果等内容。

  到目前为止,完成评级的有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顺德水业控股有限公司、常熟中法水务有限公司、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

  “其中有公司做了两次评估,第一次预评估,有一些差距,专门做了一年整改后,第二次评级时达到了4A标准。通过评级,提高了企业供水服务”傅涛说,“应该有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评级中,从而带动整个行业的进步。”

  “普及水价常识,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水价”

   帮助企业有效应对水价调整

  “供水联盟重点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解决绩效,有一套科学的标准,帮助社会能够认识和识别好的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二是要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水价问题,并使政府在制定水价政策的时候有所参考;三是大家形成一个合力,对公众和社会有一个共同的公关,重新树立行业整体品牌。”傅涛说。

  除了提供供水服务评级标准外,傅涛说,供水服务促进联盟还从解决问题角度出发,推行供水服务PPP,引导价格体系建设,组织行业性的专题培训、参观,包括行业调研,不断引导行业的发展方向。

  “从引导水价调整方面,联盟通过组织《水价调整研修班》、编制《水价二十讲》等形式,帮助供水企业有效应对水价调整问题,针对公众普及水价常识,引导公众理性看待水价。”傅涛说表示,对企业来说,联盟还成立了客服专业委员会、投融资专业委员会,除水价培训班,在全国做了客服培训班,开展供水技术论坛、商业模式创新研讨会,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参观供水企业亮点等。

  今年年初,联盟发布的《中国供水行业安全报告》,提供了我国100个城市供水服务满意度指数,从服务、社会责任、价值、安全等用户和社会关注的重点方面做了行业性的调研。该报告社会反响大,也成为很多地方政府行政的重要参考。此外,还发布了《2014年中国水价值指数调查报告》,宣传供水企业社会责任等。

  从整体行业开放和品牌提升角度来讲,联盟联合了众多水务企业,连续两年开展“供水联合开放日”,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提高了百姓的理性认知;打造行业“感动人物”,塑造行业形象,获取公众支持,拓展发展空间等。

  “关于未来行动,联盟重点发展有四个方向,一是水务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水务公司以前都是政府包办,后来才有市场资本介入,但作为基础性公共服务,必须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探索,保证各方利益,又能提供高质饮用水;二是PPP模式的开展,PPP模式是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企业,政府与企业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这将有效解决供水行业资金不足等问题,当前国内部分项目也在尝试PPP模式;三是国家《水十条》如何落地,尤其在高标准的要求下,怎么样落实?四是‘互联网+’,很多行业都在乘‘互联网+’的东风,供水这个行业也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傅涛说。

  联盟名片

  2012年2月17日,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宣布正式成立。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是在E20环境平台的中国水网组织协调下,由中国供水行业领先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开放性协议组织;并在国家有关部委、清华大学和世界银行的支持下,积极发展有一定影响的供水企业成为联盟的成员单位,共同以中国供水服务促进联盟多边协议为责权利约束条件。首批发起单位包括长沙水业集团、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珠海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澳门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