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O2O法律服务可信吗?

  • 发布时间:2015-08-05 01:30:41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打破砂锅

  近几年,互联网上O2O法律服务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凭借跨地域性、业务多元化、操作便捷、效率高等特点,这些O2O法律服务平台大受欢迎。请关注——

  O2O(Online To Offline即线上到线下)法律服务平台即用电商平台的模式做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商标注册服务等等,就是希望解决地域受限、信息不对称、行业不透明以及低效的问题,实现“线上交易,线下服务”。

  对于O2O法律服务平台,很多人还很陌生,大家的法务问题能在上面得到解决吗?这些平台的服务运营模式值得信任吗?隐藏在蓬勃发展背后的动因又是什么?繁荣景象幕后还面临哪些困境?

  O2O法律服务平台风生水起

  如今,中国的法律服务市场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每年各类诉讼案件中,律师代理市场约800亿,加上各类仲裁,共计超过1000亿的诉讼律师费市场。近两年,越来越多的O2O法律服务平台出现,意图改造这个一直被排除在互联网外的传统行业。

  目前,国内O2O法律服务平台大致可分为诉讼和非诉讼两类业务:非诉讼业务指一些标准化流程业务,如商标注册、合同制定和交税服务等。诉讼业务指的是对接律师与用户的业务,O2O法律服务平台能起到对入驻律师的信息进行归类归集,方便用户约见合适的律师的作用。

  “通过入驻法务O2O平台,全国各地的律师也可以跨越地域限制,扩大客户群体范围。其他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成功范例,也是促使法律服务行业搭建O2O平台的诱因。”专注于知识产权领域的新媒体IPR DAILY主编周炳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以往服务机构的服务好坏只有真正合作过的企业客户才知道,有一定的信息阻塞性,服务机构服务水平的优劣不能广而告之,使得企业选择服务机构的时候缺乏参考。”集合全国商标服务机构为企业服务的O2O法律服务平台“标天下”创始人周鸣晨表示,O2O法律服务平台的出现可以打破这种信息阻塞性,让服务机构更自律,加强提升自身的专业性,通过优化自身的服务得到更好的口碑。

  O2O法律服务平台解决信任危机

  “法律服务是一种自律性的服务,这导致了人为的不透明。同样的业务,不同的客户可能收费不一样。而且法律服务评价模式很难界定。这些导致了传统法律服务固有的缺陷。传统法律服务效率低下,从找律师到签订合同时间成本很大。律师与客户之间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信任问题。”周炳日指出,“法律O2O服务平台直击传统法律服务的痛点,通过类似于第三方‘支付宝’的模式,解决律师与客户之间的信任问题,对交易双方都起到了一定的约束作用。而且交易流程可视化,用户可以上网查看代办事情的进度。”

  他建议,流程化标准化的业务可以选择O2O法律服务平台来为自己服务,可以降低用户的时间与经济成本。对于非流程化标准化的诉讼案件可以把O2O法律服务平台的线上律师信息作为参考,同时通过多方面渠道获得最精准的律师信息,找到合适的律师。

  “商标服务交易双方,很多时候都有各自的顾虑。一方面,由于商标服务行业基本上都是先收钱再服务,企业很多时候会有顾虑,担心商标服务机构收了钱不服务或者是不好好服务。另一方面,尽管商标服务机构想打消企业主的顾虑,先服务后付费,但也担心到时候收不到服务费,最后结果就是很多可能达成的合作不了了之。”周鸣晨表示,通过O2O平台,企业在选择了合适的商标服务机构后,可直接下单、付款至平台,待商标机构主动服务完毕后,再确认付款。同时,由于企业前期已将款项支付至平台,服务之后即可收到服务款项,法务机构也不用担心企业“赖账”。

  O2O法律服务平台要建立服务品牌

  “目前,老百姓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意识不强,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O2O法律服务平台还只是在小范围内发挥作用。只有通过提高服务质量,让老百姓尝到运用法律手段的甜头,通过体验式的感受,建立对法律O2O服务平台的信任,加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周炳日认为,O2O法律服务平台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的衍生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传统的商标服务行业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一方面,企业想申请商标,不知道找谁,不知道该选择谁;另一方面,随着竞争压力增大,对于商标服务机构来说,寻找客户的综合成本越来越高。”周鸣晨介绍,“标天下”通过免费模式让商标服务机构入驻,同时,为了确保入住商标服务机构服务可靠,“标天下”会对入驻机构相关资质及办公场所信息进行审核,通过导入该服务机构上一年度商标申请总量及过往的商标申请核准通过率,让企业能够一目了然。

  “信任是制约O2O服务平台发展的瓶颈,因此提高自己品牌的认可度对法务O2O平台的发展至关重要。”周炳日指出。

  近期,O2O法律服务平台“赢了网”宣布完成了新一轮数千万人民币的融资,由腾讯领投、德同资本和复励投资跟投。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进驻法律服务市场,意味着O2O法律服务平台的市场前景可期。“这对于整个社会法律服务意识和守法意识的推广同样具有良好的效应。”周炳日说。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