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凯迪电力打破资金瓶颈 换挡提速进入快车道

  • 发布时间:2015-08-04 11: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8月4日电由于建设周期长、前期投入大,资金问题一直制约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环境改善,一批优质企业虽然业绩连年攀升,但要抢抓行业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大步迈进,仍然受制于资金瓶颈。对于我国生物质发电龙头凯迪电力来说,资金瓶颈将成为历史。

  刚刚于7月31日发布公告宣布完成重大资产重组的凯迪电力,8月3日再次发布公告,推出了一揽子融资计划,获得最高148亿的资金,用于支持其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如果说,资产重组是对凯迪电力这辆生物质发电战车进行装备升级,那么148亿的充裕资金将为战车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驱动其高速奔跑,一往向前。

  60亿产业基金,加速生物质电厂建设

  随着重大资产重组的完成,凯迪电力已拥有111家生物质电厂,成为我国规模最大、布局最广的生物质发电企业。这些电厂中包括了20家在建电厂和49家未建电厂。这些电厂的陆续建设成熟,凯迪电力的整体盈利能力将会全面提升。众所周知的是,电厂的前期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凯迪电力111家电厂全部成为盈利资产,尚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资金成本。

  凯迪电力与平安银行的合作,为这些在建和未建电厂的建设提供持续、稳定的资金池。8月3日,凯迪电力公告称,凯迪电力拟与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合作,设立凯迪平安生物质发电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不超过60亿元,首期总额为18亿元。

  根据公告,产业基金以每家待建设电厂0.81亿元的价格,向凯迪电力收购标的电厂100%的股权,并向标的电厂发放2.19亿元的委托贷款,用于电厂建设。待电厂建设完成之后,再由凯迪电力或其指定机构原价回购标的电厂的股权。每家电厂的投资额不超过3亿元,首期基金总额18亿元,用于阳新、永顺、酉阳、勉县、平乡、浦北等6家电厂的建设。

  有了总额为60亿的产业基金支持,随着这些电厂的建设成熟和产业基金的退出,60亿资金可以持续滚动,用于下一批电厂的建设。这样一来,凯迪电力就获得了持续、稳定的资金池,将69家电厂快速建设成熟,并规避了电厂建设期的资金链风险。值得注意的事,每家电厂0.81亿的股权出售收入,在建设成熟之后回购时没有溢价,意味着凯迪电力获得了大量没有利息、零成本的资金,这将进一步优化企业现金流。

  资产证券化拓宽融资渠道,获88亿资金补充

  除了60亿产业基金支持建厂建设之外,凯迪电力还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获取了总额最高可达88亿的资金,用于企业持续运营。其中:平安凯迪电力上网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银河凯迪电力上网收费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18亿元;启源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不超过20亿元。

  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凯迪电力通过盘活存量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并让资产结构得到了充分的优化。获得88亿资金补充之后,凯迪电力的发展拥有了远远不断的动力,资金制约发展的产业现状,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变。

  拥有强大的资金后盾,凯迪电力将进一步优化产业链结构,与国家的农林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支持政策形成更为紧密的结合。随着凯迪电力的全面提速,我国生物质发电将实现快速崛起,加速对传统化石能源的替代,并与下游新能源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形成呼应。一个新能源主宰的时代,正呼啸而来。

凯迪生态(0009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