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骚扰”功能反招“骚扰”

  • 发布时间:2015-08-04 09:31:0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手机防骚扰功能遭遇“乱标注”泄露隐私 用户不堪其扰

  广州日报讯 (记者薛松)当前,各大手机安全软件推出的防骚扰功能给用户带来不少好处: 骚扰电话自动标注提醒,不必因此浪费时间;垃圾短信也能准确标示,不必被无效信息打搅。然而,“乱标注”和“恶意标注”等问题随之而来,用户屡屡无辜遭遇隐私泄露和恶意中伤。手机号码的标注来源是哪里?是否可以随意标注呢?隐私泄露和恶意中伤怎么办?记者展开了调查。

  被泄隐私 用户不堪其扰

  昨日,刘女士讲述了她的尴尬一幕:“周一一早使用滴滴打车,刚上车,司机很神秘地问:‘你是记者吧?我手机来电都显示了。’我拿过来一看,果然我这个陌生来电备注为记者,跟骚扰、诈骗和房产中介等电话享受同等待遇,已然没有啥隐私可言。”

  记者在微博上看到,有关这种“来电乱标注”投诉比比皆是。有手机用户说:“我新办的移动号码被203人标注为骚扰电话,给同事打电话也屡遭挂断。”有用户说:“谁那么缺德,把快递的号码标注成骚扰电话。”

  还有用户说,百度手机卫士将其电话号码标注为某商家,近期频繁接到骚扰电话,打客服说手机卫士不归他们管,问题拖了好几个月也没解决。

  不少单位电话也遭遇这种苦恼。有企业人士说,自己单位的电话号码在安装了360软件的手机上被标注为骚扰电话,给业务造成了很大影响,这种没有任何查证就随意标注的行为给单位和居民都造成了损失。

  问题一:号码标注来源五花八门

  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陆兆华说,该公司号码公众平台的“标注”主要来自标记和黄页。标记主要来自于用户的主动标记。

  根据观察,用户对负向的号码标记的动力会强一些,例如“诈骗”、“骚扰”、“理财”这一类的电话。而对于“快递”等其他较中性分类,标记动力弱一些。另外有一些来自公安、运营商、银行、电商等公开平台的公司企业类黄页号码。

  对刘女士号码被标注职业身份的问题,记者从行内获悉,这种估计并非来自用户主动标记,而是来自公开信息的登记。如某些手机防骚扰软件背后有个海量的电话簿,信息来源广,有些甚至来自银行、房地产和汽车等客户数据库,统统收录。

  问题二:个人可任意标注 全世界能看到

  用户主动标注时,是否可以自定义内容?陆兆华说,可以进行自定义标注。记者找了三个手机号码测试了一下,发现可将某来电任意进行标注,比如“小偷”,但只在手机本地保存显示,并没有被上线供所有人看到。据悉,用户自定义标注数量达到一定数量时,其他人才能都看到。

  有软件安全人士说,先是有来自6个不同独立IP都有标记,再经过系统智能分析、人工审核等进行综合判断号码的属性和隐私风险,才有可能被安排上线(让其他人看到)。

  陆兆华说,不排除个别标记软件存在把用户自定义标记的内容随意直接上线的可能性。

  问题三:缺乏第三方监督 只能靠平台良知

  标注信息的真实性谁来负责?如何避免隐私泄露和恶意中伤?现在各大软件平台都是靠自律,靠自己的技术手段来保证号码的准确性,避免各种标记错误所带来的负面问题。但他们也承认:并没有第三方去核实和监管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隐私问题,这种情况下,平台的良知就显得格外重要了。

  电信运营商该不该管呢?记者随后向电信运营商了解,客服人员表示,“由于是第三方手机软件标记,并安装在用户的终端上,我们对这种情况也无解决办法,只能建议用户更换号码。”

  Tips

  发现自己号码被标注可及时申诉

  对于“乱标注”和“恶意标注”问题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只能去找平台申诉解决。记者从行内了解到,这些手机软件一般都建立相关渠道给用户进行纠正和申述,对于存在误判的号码,比如腾讯手机管家用户可以直接登录号码公众平台http://yun.m.qq.com/进行直接的申诉,分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两大类,经过平台人工核查后,可去除骚扰标记和取消名称显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