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高端孵化集群加速成形

  • 发布时间:2015-08-03 11:35:0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牛婧文 王森 报道

  对于那些追求梦想的滨海新区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来自新区科委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新区已聚集包括创客总部、小米公寓、氪空间在内的孵化器63家。相比去年,新区孵化器在数量、种类、质量等各方面均实现指数级提升。随着一个以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与资本化途径构建起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高端孵化集群的加速成形,今后新区创业者将享受与北京、深圳等创新创业一线城市“无差别”的支撑环境。

  引进北京高端孵化平台

  日前,一场名为“2015启迪之星创业营(天津站)”的项目路演活动在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开启,5个来自京津两地的“互联网+”创业项目激烈角逐,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创业“路演秀”。

  据了解,该创业营是源自清华科技园的公益性创业培训与天使投资计划,待新区的“清华启迪之星创业孵化基地”正式运营后,将吸引清华科技园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配备上亿元产业基金,用以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发掘推动科技创新创业项目。

  清华启迪之星的例子只是新区吸引北京高端孵化平台服务本土创业者的一个缩影。目前新区已经先后汇集了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北京创客总部天津飞马创业营、YOU+国际青年社区、小米公寓、氪空间等落地于此。当中,北大训练营天津基地一经建成就吸引了大量创业者的关注,目前入孵企业数量已达到36家。

  移植创业一线城市经验

  “过去,几乎每周都要去北京几次,除了洽谈业务,更多的是对接各种创业资源。最近这一年,新区的孵化器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有很大的提升,现在在新区就能参加很多高水平的路演活动、培训等。”一家开发区科技创业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亚杰商会秘书长郭基梅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和开发区共同打造“摇篮计划天津泰达基地”,把在北京积累的经验和体系复制到天津。曾经培植出聚美优品、兰亭集势等知名企业的这家机构,希望能在新区寻找到“未来科技商业领袖”。

  创办于广州的YOU+国际青年社区力图将青年创业者、高端产业人才的生活、工作、娱乐都留在园区。其独特创新型孵化器的理念赢得了雷军等互联网大咖们的认可和投资。YOU+国际青年社区的成功经验也将被复制到新区,将在开发区建设的新社区可为高端人才及优秀青年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创业平台,还将成为全国首家移动互联、智能硬件细分产业青年创业社区,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对接及帮助。

  本土孵化品牌不落人后

  在创新创业的浪潮下,新区本土的孵化品牌也在不断地创新招法服务企业,来自高新区的创新型孵化器——清联网络孵化器自成立之日起就打起了“集群注册”的招牌,为创业者进一步降低创业的成本。据了解,“集群注册”是在过去“一址多照”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而来的新型企业注册模式,创业者只需把企业注册在该孵化器内,在照章纳税的前提下可以把实际经营场所选择在任何其他合法场地,同时,入孵企业无需再缴纳房产税,并且有机会享受到高新区的各项优惠政策。

  作为天津首批“创新型孵化器”,凯立达创投咖啡到目前为止共举办了各式项目发布对接活动35场、研讨会38场、大型培训课程42期、其他单位自行举办活动61场。目前办理入驻的创业团队有包括天津乐译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天津鹏维云适配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的共58家,每天固定在此办公创业者也有40人左右。其中,在凯立达创投咖啡成功孵化的无人机项目在成立公司后,很快就接到了2200万元的订单,实现了质的飞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