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操心亿万富豪“家务事”私人银行可设家族信托

  • 发布时间:2015-08-03 09:31:39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眼下中国内地最早的“富一代”已面临退休,“富二代”开始登台。在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子女争产、创业兄弟阋墙等豪门恩怨开始频繁上演。

  为解决超级富豪的“家务事”,私人银行市场开始进一步细分,针对超高端人士的家族信托业务竞争开始白热化。

  豪门“宅斗”苦水满腹

  随着“富二代”的长大,内地私人银行服务的最早一批“富一代”闹心的事正越来越多。

  “为了接班的事,父子两人都觉得委屈。”某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这名客户经理接触的不少“富二代”,在“接班”问题上都与父辈产生分歧。

  这些“富二代”往往具备海外留学背景,拥有本科、硕士甚至更高学历,知识和眼界非常开阔,而且渴望证明自己。他们的父辈则多从事制造业、矿产、物流等传统行业,技术含量不高。“富二代”希望投入到虚拟经济,涉足金融投资、互联网等行业,但“富一代”认为其阅历、判断能力都不够,既希望把财富传承给他们,却又不愿意一下子给予其企业掌控权。

  此外,“富二代”的婚姻问题也让超级富豪们操心。一些银行的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很多富豪都担心孩子的婚姻对象是冲着财富去的,希望他们能帮助提供完善的财产隔离方案,确保孩子的利益。

  也许,越有钱的富豪担心的越不是赚钱问题。根据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超高净值人群由于财富分布更为复杂、分散,对系统风险的抵御能力更强,反而对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等担忧略低,却认为个人和家庭风险具有一定的不可预见性,因此对婚姻和个人健康风险的关注度相对更为突出。

  境外设家族信托保护财产安全

  作为对家族财富进行长期规划和风险隔离的重要金融工具,家族信托业务日益受到关注。

  SOHO中国潘石屹、龙湖地产吴亚军、玖龙纸业张茵等多位内地富豪都在境外设立了家族信托,有的已经在离婚等纠纷中起到了保护财产安全、稳定公司运营的作用。“家族信托在海外是一项成熟的业务,但内地还是空白,导致我们很多客人都在境外办理这项业务。”某银行私人银行负责人表示。

  “近两年内地出现的投资移民热潮,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为民营资本传承提供服务的金融工具”。

  随着内地超级富豪财富传承需求时代的到来,多家金融机构已经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今年初,某信托证券公司就发售了内地首款家族信托。该产品总额度为5000万元,合同期为50年,客户是一位年过40岁的企业家。根据约定,信托委托人将与平安信托共同管理这笔资产。委托人可通过指定继承人为受益人的方式来实现财产继承,收益分配方案根据委托人的要求来执行。

  (原载《扬子晚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