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真的取消了吗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35:41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刘文静)三大运营商将从8月1日起正式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这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已流传多日,如今8月已到,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真的取消了吗?记者采访发现,没有那么容易。

  三大运营商执行情况不一样

  “移动福利来了,2015年8月1日起,归属地为河北的所有新老移动电话客户(含无线座机)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归属地为京津冀区域的移动电话、固定电话,在京津冀区域内接听国内电话(不含港澳台),均按市话处理……开通方式为编辑ktjjj发送到10086。”这是8月1日当天在朋友圈流行的一条微信,很多移动用户收到后,欣喜地转发了这条微信并发送短信,以为从此后京津冀通话等同于市话了。事实上,并非如此。记者昨日拨打10086核实此消息真伪,接线人员却要求记者用移动号码拨打,以便查询是否可以享受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优惠,“并不是所有手机号都可以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的,有的可以有的不可以,我帮你查查,如果你的手机号有京津冀一体化服务未执行,那你发个短信就开通了;如果没有这个京津冀一体化服务未执行的业务,发短信也没用。”客服人员说,关于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业务,他们接到的通知是,8月1日起会陆续执行,并不是一下子都执行了,所以,用户还是得自己拨打10086查询,自己的手机号是不是可以享受这种优惠,如果可以再发送开通短信。

  中国电信客服人员的说法则是“还在准备中”,他们还在等待国家的相关政策,以确定从什么时候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电信用户可以选择全国无漫游费的套餐,有很多套餐是没有漫游费的。

  只有中国联通此次表现得相对“大方”,虽然没有高调宣布,但的确已悄悄取消了绝大多数手机号的京津冀长途漫游费。记者昨日拨打10010咨询,客服人员说,除了个别的2G业务套餐,绝大多数手机号都已取消京津冀长途漫游费了,她说的“个别2G套餐”是不含漫游业务的2G业务。

  取消漫游费比“割肉”还难?

  据了解,免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说法来自于今年4月份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呼吁取消三地手机长途漫游费。7月份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透露,已经开始研究建议,取消漫游费和长途电话费,并明确提出自今年8月1日起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而来自三大运营商的内部消息也显示,京津冀三地或将于8月1日起正式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

  热盼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的群体包括家在河北的“北漂族”、三地业务往来密切或者经常出差的白领等。部分运营商的优惠执行的确让不少人尝到了实惠,但是更多的消费者则质疑“雷声大雨点小”“让运营商免收漫游费比割肉还难”,“单单取消京津冀手机长途漫游费就这么不痛快,看来想让运营商取消全国长途漫游费,还真是路途艰难啊!”经常往来于京津地区的私企业务经理王先生说,白盼了好多天也没盼来免长途漫游费,看来他还是换个套餐吧。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手机漫游的过程不过由网络传送几个由电脑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简单的数据包,国内漫游成本几乎为零。如此低的漫游成本已被收取了多年的漫游费,使得公众诟病不断。即便如此,要让运营商放弃这份稳当的利润仍然很难。已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取消京津冀漫游费后,利润损失巨大。

  省会一位通讯专家李先生表示,要让运营商巨头们取消不合理的漫游费,仅凭舆论压力是远远不够的。根本上的解决方法还是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入手,充分引入并激活电信市场竞争,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几大电信巨头垄断经营的局面,才能逐步提高通信服务质量,终结各种不合理收费。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也指出,在总理“提速降费”的号召下,取消手机的长途漫游费是大势所趋。消费者不妨再耐心地等一等,随时关注运营商的动静,也许很快就会有新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