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额存单扩容,你想约吗?

  • 发布时间:2015-08-03 08:35:0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30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关于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通知》,将大额存单发行机构个数由目前的9家扩大至102家。

  大额存单推出一个半月,市场反响如何?而今发行阵容大规模扩大,又可能带来哪些变化?连日来,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务略显清淡

  大额存单是指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属一般性存款。6月2日,央行首次宣布金融机构可推出大额存单产品,并规定个人认购起点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不低于1000万元。

  6月15日,首期大额存单正式发行,首发阵容包括工、农、中、建、交及浦发、中信、招商、兴业等9大商业银行。

  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具有可转让、风险很小、利率固定的特点。但推出一个半月以来,市场反响并不热烈。

  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认为,主要原因是利率不高、门槛较高。

  在福州华林路一家国有大银行营业厅内,相关人员告诉记者:“购买大额存单的主要是两类人:一是年长者。年轻人大多没那么多闲钱,且喜欢冒险,很多都把钱转到股市,或者买收益率更高的理财产品。另一类是高端客户。出于资产配置的需要,一些收入较高的人会按收益率的高、中、低理性配置资产。”

  以首批产品为例,虽然是自主定价,但各家银行发行利率最高都是较基准利率上浮40%,推出个人大额存单的有8家,一年期为各家银行的主力产品。

  “特别是6月28日央行再次降息后,第二批利率又有所下降。如客户购买30万元的一年期大额存单,第一批利率3.15%,到期利息为9450元;第二批利率为2.8%,到期利息只有8400元。”一位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据悉,近期受股市巨幅波动影响,咨询大额存单事宜的市民已有所增多。

  市场酝酿变化

  1日,记者再次走访了鼓屏路和华林路的几家银行。

  9点多,中国银行鼓屏路支行。大厅内四排20多个位置基本满座。

  “期限从1个月至3年,有8个品种,可提前支取。比如你买了12个月的存单,但是第4个月要提前支取,利息可按最近一档3个月的大额存单算。”大堂经理向顾客宣传。

  “我的30万元定期存款正好到期,就转存成3年期的大额存单,3年利息可多11700元。”刚办完手续的陈女士说。

  “现在新股发行暂停,股市又动荡得厉害,前几天已把基金赎回,先存一个月大额存单看看。” 一位70多岁的阿婆说。

  客户经理林筠告诉记者:“此前我们推出了两期大额存单,和普通定期差别不大,销售情况并不乐观。今天起推出的这期产品增加了9个月、18个月和2年、3年等品种,在各家银行中品种最多,仅我们网点就已有多位客户预约办理。”

  随后,记者又以想存大额存单的储户身份继续走访几家银行。因为是周六,开门营业的网点不多,加上天气炎热,营业厅的储户很少。

  鼓屏路上的一家农行营业厅内,墙上大额存单的宣传画上写着“比央行同期定期存款基准上浮40%,可提前支取、利息可按照靠档分段计算”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半年和一年两种,如提前支取,利息按定期靠档,上浮30%。

  建行和工行工作人员均表示,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当记者表示“那只好到别的银行开户”时,工行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那您过些时候再来看看。”

  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此次央行发布通知决定扩大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即由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核心成员扩大到基础成员中的全国性金融机构和具有同业存单发行经验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及外资银行。”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表示。

  这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将改变什么?

  “近期,兴业银行将推出个人大额存单业务,全年大额存单备案发行额度预计为3000亿元。”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

  继6月15日面向机构客户成功发行60.51亿元首期大额存单后,兴业银行采取按周滚动发行的方式开展单位大额存款业务,目前已连续发行六周,累积发行规模超过200亿元。

  “目前,在我行办理大额存单业务的共有170个单位客户,行业分布广泛。”该负责人表示。

  此次扩容,我省海峡银行、泉州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等4家本土金融机构入选。

  泉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额存单发行主体范围的扩大,使中小商业银行存款营销渠道进一步拓宽,借助第三方平台发行大额存单将一定程度打破区域空间限制,推进存款营销市场化。大额存单发行利率采取市场化方式确定,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的一个重要措施。“我行目前正积极开展存单发行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度体系与信息系统建设,发行资格评估与发行计划报备等具体工作。”

  业内人士多认为,随着更多银行加入大额存单发行阵容,大额存单市场将逐渐出现差异化竞争。大额存单的期限将更加丰富,利率将更有吸引力,流动性也会大大加强,投资人和机构也将有更多选择。

  有专家表示,相对于大银行来说,中小银行或有动力提供更高的收益,但考虑到当前的流动性整体宽松,收益也不会有很高的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