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虹不甘家电行业二线地位 跨界物业百货医疗产业谋弯道超车

  • 发布时间:2015-08-03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贾 丽

  日前市场传闻的“长虹正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围绕智能战略产业转型”已经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近日,长虹宣布,中国首个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新模式正式落地,为“产业转型”揭开神秘面纱。

  长虹公司董事长赵勇表示:“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是长虹智能战略落地的重要一步,将跨界对物业、百货、医疗等多个产业服务进行整合,长虹将成为中国最大智慧社区服务提供商。”

  当下,智慧家庭成为新的热点,家电、互联网、地产三大佬齐抢食这个未来规模或达万亿元的市场。跨界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未来上述三大产业之间的合作将越发频繁。

  智慧家庭从概念走向落地

  近年来,智慧家庭成为家电企业和互联网巨头布局的热门领域,互联网巨头公司积极打造“客厅经济”。

  7月28日,四川长虹发布了基于智慧物业平台的1+N“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的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据了解,该方案是中国首个完全开放协同“智慧社区下智慧家庭”服务模式的落地方案。

  然而仅从业内来看,智慧家庭现在似乎较为缥缈,更多的是概念。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长虹智慧家庭已经可以落地,包括很多领域,其中智慧医疗就是长虹利用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设备和技术搭建起的一套智慧健康服务系统——妥妥医,通过整合优质医疗资源,为每个家庭提供个性化健康医疗服务和数据应用服务。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长虹已经开始与服务商进行合作甚至签约,并已有成功案例。“智慧物业是长虹通过物联网+的智能终端设备链接,聚合大量的社区服务和快速响应体系。目前,智慧物业签约社区已超过1000个,业务覆盖地区几乎遍布全国。”

  目前,长虹与上海云点投资、天天快递、集美嘉铭物业、地市中心医院等首批第三方社会服务商达成战略合作,实现长虹公司基于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运营体系和商业模式的转型。

  实际上,长虹很早就开始从终端制造商向互联网企业服务商转型。此前,长虹提出“三坐标”智能战略,而后正式开始互联网战略转型。去年,长虹以 CHiQ新品牌为载体进行家庭互联网智能终端的落地。如今,长虹再次祭出产业战略大棋局,欲通过智慧家庭跨界整合物业、医疗等产业服务,谋新商业模式。

  业内人士认为,看似简单的智慧社区,企业一旦在商业模式上获得成功,将会抢占市场优质资源,首先打开千亿元市场大门。

  三大佬齐抢食万亿元战略市场

  实际不仅是长虹,美的、海尔、格力、小米、乐视均曾对外讲述了多个智慧家庭的生态链故事。

  美的与小米互粉,并跨界合作,声称各自是对方的智能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尔打造U+智能家居,称可跨品牌互联互通;乐视亦牵起了鸿雁电器的手,跨界布局“智能家居”。 与此同时,以万达、万科为代表的房产企业纷纷将下一落点投入到社区生活领域,智慧社区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业内人士表示,智慧社区是行业巨头布局争夺的新台风口,未来该市场或将达万亿元规模,更是众家电和互联网巨头抢占的高地。与其他企业不同的是,这次长虹首次提出集互联网、物联网、家电业、房地产于一体,描绘一幅很大的蓝图,一定程度上给以智慧社区为家电同行带来全新的思考模式,但整合的难度同时也给长虹带来更大的挑战。

  长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表示:“长虹将改变过去的卖产品赚钱模式,提供持续的盈利服务。同时我将通过智慧社区持续吸引物业公司、家政服务、百货商超等第三方资源的加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