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治旅游乱象仅有“黑名单”还不够

  • 发布时间:2015-08-03 05:38:4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公众可随时上网举报不文明游客……2015年全国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下半年,国家旅游局将推出一系列措施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中存在的乱象。

  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旅游侵权事件时有发生,扰乱了旅游市场正常秩序。为此,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促进旅游公司自觉规范自身行为,可谓是“对症下药”。但笔者认为,仅有“黑名单”还不够。

  一方面,虽然各级旅游部门的官方网站都有“我要投诉举报”之类的栏目,但这些官网首页的主要栏目多是机构简介、信息发布、政务公开、办事大厅、法规标准、市场监管等栏目,鲜见“黑名单”一栏。即便是旅游企业“黑名单”或游客不文明行为网上报送系统上线,也很可能难以“显山露水”,游客查询起来要费一番力气。

  另一方面,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也仅仅是一种道德评价平台,本身没有强制影响力。假如没有配套的行政措施,难以形成对其真正有效的管理。同时,许多政策在执行过程中还存在“落地难”的问题,旅游“黑名单”的落地也不能盲目乐观。

  所以说,这次建立旅游企业“黑名单”对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有积极作用,但对其作用不能盲目夸大。只有在此基础上,综合管理、补齐短板,旅游业才能进入规范运营的理想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