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办了自己的卡,感觉好极了

  • 发布时间:2015-08-03 03:36:4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徐文静 湛杰

  10元人民币的背面是哪个知名景点的图案?贝壳曾是物物交换的载体,充当钱币的作用,哪些带有“贝”字旁的汉字跟钱有关?亚洲首富李嘉诚靠什么起家?生活中哪些花费是必须的,哪些花费不是必须的?

  8月1日上午,作为2015长沙金融服务节的理财教育专场活动,主题为“理财小行家 小鬼早当家”的首场儿童财商教育课在长沙银行先导区麓谷支行会议室展开。报名参加的20位长沙晚报小读者跟随家长一起,现场感受了一次财商教育,并体验了开设银行卡以及存钱、取钱等。

  小朋友首用银行卡,感觉好极了

  就读于长沙市实验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张昕轶是个有心人,去澳洲留学的姐姐跟妈妈电话里提到澳币贬值了,换汇更划算了,小女孩就记到了心里,知道了汇率的概念。在理财小行家活动现场,张昕轶办理了人生中的第一张银行卡,“密码也是自己设的,感觉好极了!妈妈把我的压岁钱都存了进来,余额可不少呢!”

  10岁的胡耀之对拥有自己的银行卡很是窃喜,她表示平时的零花钱大都买了学习用品,偶尔也会买点零食和漫画贴纸。她表示,自己有了“小金库”之后不会乱花钱,一定会好好管理的。

  理财师儿童财商教育宜趁早

  为小朋友们主讲财商课的理财师胡娟认为,对小学阶段孩子的财商教育应着重指导孩子“不乱花钱,学会储蓄”、“学会自己挣零花钱”和“培养节俭的意识”,并根据孩子的年龄阶段进行相应引导。她建议,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记录花销的习惯,分清楚哪些是必须的支出,可有可无的支出尽量避免,从而更合理地分配零花钱。

  “我们注意到,相比同龄的孩子,有家长从事金融业的小朋友由于平时受到熏陶,会对股票、投资以及花钱有更早的领悟。”胡娟指出,在培养孩子的财商方面,家长应更多地引导和做出示范。“儿童财商教育的核心是延后享受,即延期满足欲望,追求未来更大的回报。喜欢玩就需要赚取你的自由时间,需要良好的教育和学业成绩,然后找到很好的工作,靠自己的能力赚钱。”

  家长活动有新意,期待孩子改变

  “女儿之前就是长沙晚报的小记者,但这次活动跟以往的写作课、手工课和公益活动都不一样,第一次听银行工作人员讲怎么管零花钱,有体验,有心理测试,还有互动问答,活动组织很有新意。”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今年春节过后,女儿就不让父母帮忙保管压岁钱了,结果一个月不到就花个精光,希望女儿有了自己的银行卡后,能改变她对花钱的观念。

  7岁的吴天浩小朋友的家长则表示,平时在家给孩子进行过“家务激励”,譬如倒垃圾能得到5角钱等,一周下来孩子获得的零花钱有十来元,都存在铁皮小盒子里,积少成多成为购买玩具的基金。“报名参加这个理财小行家活动,是想让他知道钱是来之不易的,不能乱花。”她很认同理财师胡娟的观点——“赚到1元不一定是你的钱,因为可能会花掉,只有存下来1元,才是属于你的钱。”

  小贴士

  儿童用卡要保管好密码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湛杰 胡琴琴)为孩子办理了银行卡,教他们如实记录花销,不失为培养财商的第一步。而儿童办卡和用卡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记者了解到,儿童用卡有额度限制,同时要注意密码保管。

  现场办卡的柜员王旖旎介绍,孩子们开立的银行卡一般具备存取款、转账、消费和账户查询等基本功能。短信提醒功能,则由家长决定是否开通。对于孩子而言,办卡后一定要妥善保管卡片和密码,一旦遗忘密码,解锁需要监护人带孩子户口本及办卡单据等来银行重置,相对麻烦。“不要把密码随便告诉别人,也不要忘记。”

  据介绍,部分银行如招行、交行、民生银行、渤海银行等有儿童专属银行卡。与普通银行卡不同,家长可以根据需要,为儿童专属银行卡设置每笔和单日的消费额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