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版Solarcity“全民光伏PV Plus”获A轮融资

  • 发布时间:2015-08-02 09: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隅琼  责任编辑:罗伯特

  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再向前推动。7月31日,深圳市普乐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全民光伏PV Plus”互联网平台公测版,拟打造“互联网+分布式光伏”的平台,并宣布获得中兴电力能源互联网产业孵化基金千万级别的投资,完成A轮股权融资。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近期与积成电子子公司积成能源、远景能源、中盛光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述公司作为投资商入驻平台,意向合同分别为300MW、200MW、300MW。全民光伏CEO欧文凯透露,目前平台在手意向订单800MW,后台累计提交的项目需求300MW,到今年年底,预计平台将有1GW订单在手。

  事实上,分布式光伏受项目分散、融资难、收益率不高等问题影响,虽然发展前景看好,但一直以来,并没有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地面电站仍为光伏行业主流。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上半年光伏发电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仅1.04GW,占上半年新增光伏装机的13.5%,延续了去年国家分布式光伏装机没有完成目标的现状。累计来看,截至6月底,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仅占16%。

  公司董事兼COO刘杨告诉中国证券网记者,“在分布式光伏领域,两大痛点一直制牵绊着这一行业前进的步伐:一是优质的屋顶资源,二是融资问题。而PV Plus成立的初衷就是要提供一个信息平台,将优质的屋顶资源和投资商对接起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现状。”

  此外,针对目分布式光伏融资难、投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平台提供互联网金融增值服务,引入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为用户服务。“PV Plus的目标是未来能够基于平台的大数据,通过对项目的量化分析,以直观数据的形式呈现给保险公司和银行,实现对项目的第三方评价。”刘杨说。

  据介绍,平台撮合光伏屋顶资源交易的同时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屋顶勘察、方案设计、贷款、电站质量监督和监控。第三方机构TUV南德、平安财险、人保财险、江苏银行、平安银行等机构已入驻该平台。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欧文凯说,“我一直在思考Solarcity模式如何在中国实现本地化,国外是公司提供全套服务的模式,在中国,做平台更接地气。因此打造了全民光伏新能源O2O平台,借鉴了Uber模式”。中兴电力能源互联网产业孵化器联合创始人洪亮在解释为何投资该平台时表示,“光伏是能源互联网生态系统中核心支持力,产业资本投资将促进共同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