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分布式能源开启“小而美”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6-23 04:37: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中石油北京数据中心,支撑着中石油遍布全世界的业务运营,不仅能耗巨大,同时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排放。现在,数据中心建立了一座16.7兆瓦的电、热、冷三联供系统,可以使能耗降到最低,同时可将富余的电力并入电网。日前,在上海举行的“开启分布式能源的未来”战略峰会上,中石油北京数据中心负责人与各行业的150多名代表介绍了采用分布式能源取得的成功经验;同时,与会代表呼吁建立清洁能源交流与合作的生态系统,共同推进“小而美”的分布式能源发展。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方式实现能源的综合利用。与传统集中式供能方式相比,这种小型能源站减少了能源输送过程中的损耗,实现了多种能源综合利用,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和经济效益好等优点。2011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了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000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近3%,天然气发电装机容量的一半。截至2014年底,我国已建和在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装机容量达380万千瓦。

  在此次峰会上,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和通用电气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未来充足的天然气供应量,城镇化高速发展和大气污染治理压力下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政府提出的2020年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装机量目标是合理并有前瞻性的。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徐晓东说:“分布式能源在国家能源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不可低估。作为集中式供能系统的有益补充,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在各类工业设施、商业综合体和数据中心应用前景广阔,其先进的管理体系和高效、灵活、安全、可靠的供能模式,将促进节能减排和能效经济的发展。现在正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利好时代,应抓住机遇实现跨越。”

  同时,业界代表对分布式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也并不讳言,指出短期内较高的天然气价格、项目运营成本、电网接入机制、管理部门的认识程度等,使这个产业尚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报告提出,应允许不同模式的分布式能源项目发展,加快示范项目建设,逐步建立行业标准规范;发挥技术、本土化和成本优势;借助互联网+、智能电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构建能源互联体系,开启中国能源的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