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暂缓新股发行是必要措施

  • 发布时间:2015-08-01 01:50:30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针对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分级基金产品审查、环保信息披露等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31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另外证监会今年对信息披露违法案件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从严打击,依法快速对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1 注册制推进会否放缓?

  6月2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记者提问时提到注册制改革表示,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市场十分关心,在目前新股发行放缓的情况下,注册制推进会否同步放缓?

  对此,张晓军说,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是中国证监会履行监管职能的应有之义,在出现市场大幅波动和异常情况时,为维护市场稳定而采取减少或暂缓新股发行的措施是必要的。但市场化改革的发展方向没有变,也不会变。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进一步夯实市场基础,健全市场机制,稳定市场预期。

  2 分级基金是否叫停?

  针对证监会叫停分级基金产品申报是否属实的问题,张晓军回答说,2013年以来,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多空分级及杠杆、反向基金的募集注册申请,证监会按照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审查。

  “审查过程中,证监会发现多空分级及杠杆、反向基金结构复杂,为此,证监会督促相关基金管理公司会同有关机构进一步完善技术系统、投资者适当性安排等准备工作。”张晓军说。他说,近期,有关基金管理公司经与相关交易所、登记结算机构沟通,发现相关技术系统准备、投资者适当性落实等工作仍未做好准备。因此,多家公司向证监会主动申请撤回此类产品。证监会依照《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予以终止审查。

  3 IPO过程中如何监管信息披露?

  关于IPO过程中环保信息披露的问题,张晓军说,目前IPO中有关环保问题的主要审核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招股说明书是否详细披露了发行人生产经营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是否符合国家环保要求,最近3年的环保投资和相关费用成本支出情况等;二是保荐人和发行人律师是否对发行人的环保问题进行详细核查,包括是否符合国家环保要求,是否发生环保事故,发行人有关污染处理设施的运转是否正常有效等;三是曾发生环保事故或因环保问题受到处罚的,除详细披露相关情况外,保荐人和发行人律师还需要对其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出具意见。

  张晓军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初步建立了一套包括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自律性规则等在内的多层次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关于上市公司环境责任信息披露,已经要求上市公司在相关的信息披露文件中,详细披露环境保护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

  ■链接

  今年已处罚26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

  今年,证监会依法快速对上海超日、皖江物流青鸟华光大元股份、承德大路等26件信息披露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罚没款共计2259.23万元,并依法对上海超日、青鸟华光的7名相关责任人员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其中2人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博元投资由于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等重大违法行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并被暂停上市。除此之外,还有15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序。

  据介绍,近年来,信息披露违法案件呈现出违法时间长、手段隐蔽复杂等特点。以青鸟华光,其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贯穿2007年至2012年,涉及未按规定披露实际控制人、关联交易,通过关联方配合控股子公司实施无商业实质的购销交易,虚增年度营业收入等多项违法行为。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