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

  • 发布时间:2015-07-31 1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佳佳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 (记者 吴佳佳) 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 7月30日至8月5日,第三届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在京举行。

  活动期间,来自湖北、四川、甘肃、河南等地的“西沙十佳天涯哨兵”水警区官兵陪同他们的父母将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国家大剧院和故宫等场所。8月4日上午,来自南海的天涯哨兵们还将与首都各界青年,在北京科技大学开展面对面互动,一起学习交流。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特别组织水警区官兵和他们的父母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7月31日上午,12名身披“西沙十佳天涯哨兵” 绶带的水警区官兵集体向抗日战争纪念馆“铜墙铁壁”雕塑敬礼,并陪同父母一起重温抗战历史,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辈。驻岛15载的“十佳天涯哨兵”孙林峰说:虽然父母也是出生在解放后,但小时候还是听他们提起那段屈辱的历史,今天在展览现场看到了很多真切的图片,那一串串数字让我感到震惊。更加激发自己要发挥“爱国爱岛,乐守天涯”的精神,守卫好祖国的南海海疆,绝不让祖国母亲再受屈辱。

  这次参加活动的西沙“十佳天涯哨兵”很多都是在海岛上服役十几年的战士,十几年如一日,他们要经受着很多人不能想象的艰辛与考验,忍受对父母妻儿的思念和忘不掉的乡愁,面对大风大浪的艰苦环境,接受一线更为严苛的苦练和严格的管理,在枯燥单调的生活中又担负起保卫每一寸南海海疆的重任。有个后勤部队的战士这样说:当我首次接触那么多复杂而轰隆咆哮着的机器时,我傻眼过,动摇过,问过军人的价值在哪里?但看看眼前那片祖国的蔚蓝大海,在西沙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一下子又回来了。还有的一位战士负责发电值班任务,在海岛上总共值班时间达上万个小时,维护保养机器排除大小故障100多次,看着经过自己安装维修的空调、冰箱、办公设备、冷冻库和海水淡化机等90多批次的设施设备正常运转,岛上官兵的生活日益改善,觉得自己平凡而有分量。一名负责仓库管理的战士,在这个岗位工作了十二年,仓库的坏境相对封闭,与外界交往很少,工作单调,生活枯燥,每天以仓库为家,以孤独寂寞为伴,带来的是仓库105120个小时的零事故。正是这些在平凡生活中彰显出不平凡的哨兵们的奉献与付出,“天涯哨兵”用自己的青春换得祖国海疆的安宁。

  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是为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军民、军地间的关系,加强新时期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搭建首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平台,用“天涯哨兵”最真实最朴实的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幸福生活,立足首都、心系祖国、胸怀天下。为“天涯哨兵”完成携年迈的父母来首都看看的梦想,激发海军西沙水警区官兵争当“爱国爱岛 乐守天涯”的十佳天涯哨兵,为筑牢祖国南海的强大国防作贡献,为此,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率先与西沙某水警区于2013年7月24日在永兴岛签订《合作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安排,每年举行西沙十佳天涯哨兵“英雄父母首都行”活动,获得军队首长、部队官兵、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到目前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两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