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第三届G20智库论坛共商全球治理之策

  • 发布时间:2015-07-31 15: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艾芳 王一博)第三届二十国集团(G20)智库论坛7月30日在北京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印度等国的智库专家、政要齐聚一堂,共商全球治理之策。

  本届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联合承办。与会者将通过论坛探讨,为今年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20峰会和之后由中国主办的2016年G20峰会献计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古人曾把‘平天下’作为最高理想,如今我们认为‘治天下’应当是所有国家的共同理想。中国与G20的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这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迈出的一大步。”

  “作为首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等参与、平等决策的国际经济合作机制,G20的发展壮大是国际经济格局变化的客观反映,是全球经济治理改革的积极进展。”中国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认为,中国是G20机制的积极建设者,也是受益者。中国将在2016年挑起主席国的重担,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在开幕式中表示,中国智库近些年来相当活跃,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G20领域体现出了极强的影响力,这是中国正在引领全球进程的重要折射。

  本次论坛开幕式发布了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负责起草的G20智库2015年年度报告——《为增长而合作:塑造全球经济协调体系》。报告指出,如何带领全球经济走出金融危机后持续多年的低增长泥潭,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是G20面临的首要课题。

  报告认为,目前诸多全球性的新机遇正在涌现。中国与其他G20成员需要为迎接全球化新机遇做出努力——以“大金融”引领国际货币秩序的内在升级,以大合作实现开放经济时代的内生增长,以大治理配合创新驱动浪潮的内涵发展,进而构建全球经济协调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