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竹里农民靠路致富

  • 发布时间:2015-07-31 11:29:3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流水桃花西塞隐,茂林修竹山阴路。”从S228省道拐进约1个公里的康庄公路,就是浙南山区泰顺县的生态优美乡——竹里,凭借一条条通村公路带来的便利,竹里充分挖掘毛竹资源。如今的竹里农民年人均收入9千元,增幅高于全省,是我省绿水青山变身金山银山的典型范本。

  10多年前,从县城步行到竹里需要三四个小时,自从有了通村公路,县城驱车进来不过半小时,下班光顾这里的农家乐,已成为不少城里人喜欢的事。

  竹里乡的竹木资源非常丰富,是泰顺县重点林业基地乡之一。该乡党委书记钟圣选说,过去交通不便,大量毛竹只能拿柴烧。实施康庄工程前的2004年,农民人均收入不到3000元,被列入温州市欠发达乡之一。2005年,竹里乡先后建成了竹里、何宅洋、茶石三个村的通村联网公路,接通了省道。近5年来,该乡共完成毛竹低产林改造8000亩,建立毛竹示范园区1000亩,完成森林抚育5734亩,还建立4.6万亩生态公益林。现在竹里农民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多元,是修路前的三倍,年增幅14%,高过了全省增幅。竹里乡因此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

  有了路,竹里的民族文化也得到充分挖掘。竹里现在每年都举办“三月三”畲族风情节,民族风情特色休闲、森林、农业观光休闲旅游吸引了无数城里人。第一个办起农家乐的村民雷顺利说,现在村里已有4家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接下来,他准备联合其他村民,一起开发民宿,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竹里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就是竹里馆。走进竹里馆,随处可见各种竹雕艺术品。这些普通的竹材因为加入了文创元素,附加值倍增。一幅售价为5000元的竹雕“兰亭序”,其竹材成本只要数十元。竹里馆馆长罗祖华表示,他花费3年时间雕刻的500罗汉大型竹雕画卷,几年前就有人出高价收购。他还准备打造一个80亩左右的竹林观赏园,推出“挖笋、观竹”一体化的乡村旅游模式。

  便捷的公路交通,让美丽的竹里成为资本洼地。近年来,有近3个亿的外来投资,竹里因此成为农业招商中的“泰顺范本”乃至“温州范本”。朱凤娟 刘晓华 钱冰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