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媒:韩国泡菜业命运在中国酱菜打击下“奄奄一息”

  • 发布时间:2015-07-31 08:17: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美国《纽约时报》7月29日文章,原题:韩国泡菜不确定的贸易之路 韩国泡菜业的命运,取决于中国是否将其归类为酱腌菜。几年前,中国对其进行重新归类,导致韩国泡菜出口量大幅萎缩。因为作为酱腌菜,它不符合中国严格的进口卫生标准。如今,在中韩签订广泛的贸易协定后,中国已承诺重新考虑此事,该让步可能会为泡菜出口的新繁荣铺平道路。

  关于泡菜的周折反映了中国与邻国之间时常复杂的关系。当中国试图与周边地区加深经贸合作时,类似矛盾可能突然爆发,制造麻烦。

  多年来,中国较为廉价的泡菜出口韩国,让无法对华出口泡菜的韩国生产者备受打击。此事变得如此敏感,以至于中韩重大贸易谈判都没涉及泡菜。广藏市场是首尔市中心一处繁华的食品集市,在这里的商贩们看来,中国泡菜产品俯拾即是,显示了中国对普通韩国人日常生活的影响。商贩朱贵顺说,“如果不从中国进口东西,我们赚不了多少钱。”

  中国对韩国经济影响相当大。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是韩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额达2350亿美元,约是美韩贸易额的两倍。韩中都没参与美国牵头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中国正利用自己的经济实力和在全球的影响力,试图在亚洲各地达成一批规模较小的协定。6月中韩签署一项自贸协议,这是其第一个大动作。根据协议,两国将在接下来的20年时间里,对超过90%的商品取消关税,包括医疗器械、电子器件和泡菜。中国领导人说,该协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韩国领导人称其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对韩国泡菜业来说,这应是一场胜利。(作者艾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