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移动支付受网络影响 现有模式难适应需求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6:57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翀

  最近,O2O(线上线下互通)大热,各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资金投入,准备在该领域掀起一场大战。一时间,似乎不支持移动支付、不提供网络导流服务的店商,就是落伍。但记者走访发现,快速发展的O2O还存在不少短板。

  移动支付并不能随心付

  移动支付被认为是连接线上线下的重要切入口。最近,不仅支付宝和微信加大在线下的推广力度,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等O2O平台也纷纷引入移动支付方式,鼓励消费者用手机买单。现实中,移动支付运行环境不畅通是大问题。

  在莘庄仲盛购物中心,大部分餐饮商户都支持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但网络环境不理想,在地下一层,记者反复刷新移动支付客户端,都显示网络不佳,商场又不提供无线网络服务。不过,商户收取移动支付款项的设备却能在移动网络信号不佳的条件下运行。服务员说,这是移动支付服务商为他们提供了特别的数据连接方式。

  商户可以收,消费者却不能付,这样的移动消费无法构成O2O的闭环。

  新商业模式得满足新需求

  苏宁在上海落地的首家云店将线上线下消费一网打尽,消费者既能用移动支付买实体商品,获得实体服务,也能在实体店选购网上产品或服务。这一便利就是O2O“两步走”带来的。

  大众点评CEO张涛认为,O2O的发展趋势应该从餐饮、外卖等刚需、高频消费领域,逐步拓展到美容、婚礼、家装等相对低频但对品质要求更高、客单价也更高的领域。低频消费的痛点,在于信息不透明、使用不便捷、无法按服务质量付费等,原有团购、移动支付等模式并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所以,O2O需要新的商业模式,满足新的消费需求。

  专为企业提供O2O解决方案的商派公司首席技术官徐唤春则认为,O2O是多元化的,但技术关键点还是要强化与消费者的连接能力。电商平台受欢迎的一大特点在于24小时可用,O2O目前还做不到这点。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手机不离手,企业必须具备与客户随时随地连接的能力,这些连接技术包括二维码、定位技术、社交媒体、APP、供应链自服务系统等。

移动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顺络电子 18.82 9.99%
2 润欣科技 15.21 9.98%
3 东港股份 16.80 7.01%
4 石基信息 28.20 5.11%
5 同方股份 10.97 5.0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神思电子 21.68 -3.30%
2 天喻信息 10.80 -2.44%
3 东信和平 8.55 -2.06%
4 数字认证 52.39 -1.89%
5 新国都 27.98 -1.5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