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如果房子也能定制

  • 发布时间:2015-07-31 06:32: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有一所房子,面向大海,春暖花开!”这可以说是对居所的一种愿景。而说起房子现在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去看样板间、认筹、下订然后就等一年甚至更长,等到开发商把一把钥匙交到你的手上。至于房子是怎么样的,是否与你的愿望一致,就只能碰运气。所以现在在看房的人潮里,会偶尔听到一句话,那就是“真不错,我想买的就是这样的房子。”但这样的评价是比较少的,大多数情况下是这样的,“如果房间改成什么什么样就好了”、“厨房设计在哪里哪里就更合适一点”等等。现在模式化的住宅建筑似乎已经使得房子成为了一种定式的工具,而并非是理想的居所。无论现时的楼盘如何吹捧自己的设计出众,但也无法逃脱为客户做主的思维。而改变这种状态,或许更大胆一点说,对现时已经古板的房地产行业进行变革,“定制”可以说是一条出路。

  说起“定制”,近年来最常用这个词的应该是家居行业。定制家具,现时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趋势。即便是在家具市场已经不太景气的当下,定制行业仍然是利润最高、生意最旺的一个细分市场。这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追求个性和细化需求、精准定位目标已经成为如今国内社会消费的一个大潮流,而且这个潮流是不可逆转的。

  家具行业如此,其实房地产行业也是如此。可能思考一下,为什么家具行业的定制化会越来越兴旺,归根结底还是居住需求驱使的。而比家具还重要的居住需求,无疑就是房子。家具需要定制,那么房子需不需要呢?答案必然是肯定的。只不过现时,大部分的人都处于一种茫然的状态。这种状态就是,“我想要,但没有,所以我不知道想要什么”。此前,在没有定制家具前,只有成品家具的时候,很多人只会通过量尺寸去挑家具,而不会想到自己去定制一套家具。房子也是,当眼下都是规定好的户型图和样板间的时候,很少会有人去想到可以去定制一间房子。

  事实上,现时,定制房子并非是不可能,而是已经可以成为现实。如果房子能定制,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成本。在前几年那样的房地产行情下,定制化根本不可能成为考虑的目标。但现时,房地产行业在转型,企业面临着创新和变革,也许这就是占据未来市场份额的新出路。而事实上,成本问题已经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得到解决。通过工业化的生产,构建出住宅楼的外部结构,而内部的格局则是通过与定制家具相类似的手段完成。总体而言,“模式化的结构+定制化的内部格局装饰”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现时,已经有类似的企业诞生,而这些企业的未来走的就是“定制房子”的经营方向。不久的未来,也许,你买房不再是只带钱,还要带上你对家的格局设计、装修风格、功能设置以及对家的梦想。

  蒋劲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