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下半年农发行信贷重点注入三农领域四大方向

  • 发布时间:2015-07-31 00:38: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贺霞)作为国内市场第三大发债主体,由于没有个人金融业务、不吸收居民储蓄,迄今已成立21年的中国农业开发银行(下称“农发行”)并不被大家所熟知,但其支持三农的主业依然开展得如火如荼。

  农发行办公室主任孙兰生在今天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农发行上半年已累计发放贷款7400多亿元,同比增长7.4%,主要投向支持粮棉油收储、城乡发展一体化,以及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下半年,农发行信贷支农的重点将放在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四方面。

  夏粮、秋粮继续丰收 收储做到“钱等粮”

  目前小麦的收购市场还是以政策性收购为主,市场性收购为辅。农发行客户一部李汉光副总经理介绍,今年农发行较往年提前40天启动夏收准备工作,全力支持启动预案区托市收购,截至7月20日,已投放夏季粮油收购贷款694亿元,收购粮食655亿斤、油料6亿斤。

  今年夏粮继续丰收,有关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夏粮总产量2821.3亿,比2014年增产了89.4亿。夏粮以小麦为主,小麦上市初期价格弱势运行。除了河北以外,其他五个小麦的托市收购的预案区都已经启动了小麦最低价格预案。随着后期天气转好,一些小麦的这个主产区将恢复正常的收购节奏。

  此外,农发行还要求夏粮收购资金供应过程中,在节假日资金供应不断档,延长服务时间,确保托市资金及时兑付到农民手中。

  今年秋收有望再获丰收,农发行秋收准备已经启动。

  多方位、宽领域支农格局

  孙兰生主任介绍,农发行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政策性,政策性金融与商业金融最大的不同,一个是政策性,一个是优惠性。所谓政策性就是我们的信贷资源配置一定要符合国家战略导向,一定是三农领域的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去。多年来农发行的信贷资金始终按照这一个原则来配置。农发行的客户对象主要是公司类的客户,贷款利率基本都是央行基准利率或下浮利率。

  除全力支持粮棉油收储资金供应管理这项重任,农发行适应国家统筹城乡发展需要,逐步将业务范围扩展到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领域,形成多方位、宽领域的支农格局。

  在支持水利建设方面,延长水利中长期贷款期限,与专项过桥贷款组合使用。推进涉农棚户区改造方面,重点支持城中村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农村公路建设方面,放宽区域准入政策,对中西部地区重点倾斜。加大对贫困地区、原中央苏区和革命老区扶贫开发支持力度。研究推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等工作,探索整区域扶贫等模式,实施精准扶贫。农发行还推出整体城镇化建设贷款业务,积极支持“62+2”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和经济发达县域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孙兰生主任表示,优惠性是农发行服务“三农”的显著特征。农发行一直坚持减费让利,优惠支农,90%以上贷款实行基准利率或下浮利率,收费项目少、收费标准低。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困难情况,对符合条件的涉农中小企业不抽贷不压贷,帮助企业渡难关。

  政策性银行融资的新模式

  农发行资金计划部总经理刘定华坦言,利率市场化以后,农发行在筹资上面临资金需求量显著增加、发债规模遭遇竞争瓶颈且成本是显著增加,能否在市场上筹集到满足不断加重的职能任务所需的资金量,同时又要管控好成本,实现在财务上的可持续性,对农发行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由于不能接受居民储蓄存款,农发行资金来源过去高度依赖人民银行再贷款,发行金融债券,同时在市县域范围内吸纳一部分企事业单位存款,这些年农发行坚持自主自立,面向市场,既主要依托于国内市场来筹集资金,同时也在国际市场上面发展债券,我们在国际债券市场上发行了四期人民币债券。去年境内境外的人民币利率债利差200个BP左右,相对稀释一部分发债成本。

  这几年农发行也重视了对存款资源的管理和对一项公共存款的营销工作,每年新增存款量都在一千亿元左右,自筹资金能力逐步增强。目前资金自筹率达到90%左右,即政策性金融债占资金来源71%左右,存款占资金来源的20%左右,再有一部分主要就是央行的再贷款,成为市场第三大发债主体和引导社会资金回流农业农村的重要平台。

  改革路上的农发行

  农发行在支持“三农”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身规模、质量、效益的统一。2014年,农发行人均经营利润96万元,资产利润率1.78%,成本收入比23.3%,近10年来累计上缴国家税收800多亿元,实现积累与贡献3500亿元。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贷款率0.57%,大大低于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483%,是监管标准的3倍多。

  同另外两家政策性银行一样,农发行因目前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受到市场关注。“可以预见,随着改革措施落实到位,影响农发行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农发行将确立以资本充足率为核心的约束机制,建立规范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建设成为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孙兰生主任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