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全面检查19.6万台电梯 此前抽查两成有问题

  • 发布时间:2015-07-30 14:56:0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张卓冉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张卓冉)近日,湖北荆州市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的“吃人电梯”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昨日下午,山东省质监局紧急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会议,特别针对全省电梯安全检查做了相关部署。

  目前正值暑期旅游出行和购物娱乐高峰期,车站、商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存在大客流、满负荷、长周期运行的情况,安全压力较大。对此,山东省质监局表示,近期将开展各地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对自动扶梯与自动人行道立即开展针对性安全检查,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张闽生表示,“今年上半年山东省特种设备监管总体形势稳定,但电梯事故的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应提高警惕。”

  据悉,至2015年6月底,山东省使用登记的电梯19.6万台,占全省特种设备总量的22%,近年来年增长率保持在25%以上。至2015年6月,全省注册登记的自动扶梯16968台、自动人行道1569台。作为垂直交通工具,山东省电梯每天运送乘客达数千万人次以上。

  对于成为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种设备,今年4至6月份,山东省质监局已经督促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对在用电梯逐台进行了隐患和风险排查。目前,各地正在梳理汇总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的隐患和风险排查结果,展开分类建档、重点督查阶段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今年较往年相比,新增对电梯制造单位工作质量的监督抽查内容,提高了抽查比例。目前已抽查全省17市的116家电梯使用单位、164家电梯维保单位、43家电梯安装单位、28家电梯制造单位和18家电梯检验机构,共监督抽查电梯902台,发现问题的电梯216台。

  此外,省质监局也吸取此次事故教训,正在督促制造单位对全省电梯检修盖板和楼层板进行全面分析,要求如发现存在隐患的,要及时告知电梯使用单位,制定技术整改方案,并协助使用、维保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尽快消除事故隐患;如因设计制造等生产原因存在危及安全的同一性缺陷的,应当立即停止生产,主动采取召回措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