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贸促会上半年组织应对5起国外对华发起案件

  • 发布时间:2015-07-30 14: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鲍晓倩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 (记者 鲍晓倩)“7月25日,中国国际商会驻欧盟代表处已揭牌,该代表处将直接服务于中欧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便利业界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和行业磋商。”中国贸促会法律部部长王承杰介绍,2015以来,中国贸促会根据业界诉求,正式启动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今年上半年,中国贸促会组织了应对5起国外对华发起的案件;同时,为保护国内产业利益,维护国内产业安全,我会协助业界开展了两起对外案件。

  王承杰介绍,上半年应对的5起案件分别为欧盟对华阿斯巴甜(一种饮料添加剂)反倾销案、巴西对华鞋类产品反倾销复审案、墨西哥对华铝制炊具反倾销案、欧盟拟对华茶叶制定高氯酸残留标准案、土耳其对部分商品提高关税案;协助业界开展的两起对外案件分别为对欧盟紧固件反倾销复审案、对欧美航空反垄断诉讼案。目前这些案件处理工作仍在进行中。

  当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我国正处于由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的关键时期,在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的同时,中国企业面临经贸摩擦日益增多。

  王承杰表示,经贸摩擦应对是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政府、商协会、企业在经贸摩擦应对中将分别发挥各自作用,中国贸促会着眼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经济外交大局,按照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主动放大功能作用,充分发挥民间机构在国际经贸活动和摩擦应对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应对经贸摩擦,中国贸促会重点开展了以下活动:一是加强风险防范,建立经贸摩擦预警体系。中国贸促会目前已在广东、江苏、山东等经贸摩擦多发省份设立了22个地方预警中心,另在电子信息、茶叶两个行业分别设立了预警点,累计发布反倾销、技术性壁垒、产品安全等预警信息500多次。二是推动业界交流磋商,设立驻欧盟代表处。三是加强经贸摩擦应对能力建设。在广东、浙江、福建等地共举办7期对外经贸摩擦应对工作培训班,为贸促系统和重点外经贸企业共800多人进行了定向培训。四是组织了案件应对。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民间机构,贸促会在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工作上具有四大优势:首先,具有良好的外部资源。贸促会与世界上300多个对口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建有60多个多双边合作机制;其次,具有庞大的系统资源。贸促会在全国有70多个地方和行业贸促会,以及800多个基层贸促机构,并在美国、欧盟、巴西、俄罗斯、墨西哥等17个国家设有常驻代表处;第三,具有突出的专业优势。贸促会在外经外贸、知识产权、商事认证、仲裁调解等领域具有专业优势和人才支持。第四,具有广泛的企业优势。贸促会长期从事对外经贸促进工作,企业基础广泛,联系企业紧密。

  王承杰表示,下一步,贸促会将根据业界法律需求,组建专门法律顾问团队,继续举办经贸摩擦和法律风险防范培训,设立更多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对欧盟、美国等加强民间磋商,组织开展重大经贸摩擦案件应对,推动中外行业交流和官民对话,主动服务行业企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