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游客成盗抢目标 巴黎派出2.6万警力护驾

  • 发布时间:2015-07-30 11: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黎出动2.6万警力保护中国游客!”最近这座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力挽游客的做法引起不小轰动。

  中国游客在巴黎遇袭的新闻屡见不鲜,混乱的治安已使近年来亚洲游客数量有所下降。近日,巴黎警方派出2.6万警力保障游客安全,其中10个巡逻队重点保护7个旅游景点,包括香榭丽舍大街和卢浮宫等。此外,警方还加强了对那些从机场到酒店的大巴的保护,并增设“警察色”厢式货车为办公地点。

  增派警力

  便衣警察专逮盗抢犯

  巴黎警局的警察戴维·安德烈表示,“不少中国旅行团游客携带现金和护照,在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被抢,我们下决心打击这些作案的团伙。我们增派的不只是警察力量,还有军队。”据他描述,在巴黎街头,三人一组的警察和军人荷枪实弹沿街巡逻,有的在凯旋门前走动,有的在埃菲尔铁塔下驻守。他说:“为了逮捕那些盗窃犯和抢劫犯,我们还派出便衣警察。”

  巴黎的贼为何总爱找中国游客下手?安德烈说,“巴黎有来自全球的游客,不过中国游客时常被选为作案的目标。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游客总是随身携带大量现金,有时一个人或者只是几个人的小群体行走在僻静的大街上,特别是很多中国游客会住在巴黎市郊偏僻的酒店。”

  谈到具体执勤,其中就包括从机场到酒店对游客的护送。安德烈说:“戴高乐机场到城市里很多酒店距离约30公里,我们特训了不少警察沿线随同旅游大巴,以期抓住途中作案的小偷。他们还会专门提醒中国游客注意安全。不得不承认,我们确实抓了很多小偷,不少法国监狱都满了。”

  作案手法

  结成小帮派硬抢和骗钱

  在巴黎生活三年的杨鸣说,虽然平常主要是上下班两点一线的活动,但是稍加留意,还是能明显看到大街上、商业区近期增加的警力部署。他说,“这里的奢侈品买家以华人居多。所以,像老佛爷等著名店铺附近,都会有不法分子流窜。因此,更多的警察和便衣会被部署在这些地方,从早到晚全时段巡逻。”

  对于当地抢劫和偷盗案件的作案手法,杨鸣解释说,那些从部分东欧国家过来的人,三五人一组结成小帮派,拿着某种名单跟游客套话,以帮助慈善机构捐款的名义聊天,这时三四个人会围过来,以女性为主,软硬兼施的从游客身上抢或者偷东西。这时候若有便衣警察在,还可以解围,否则只能认栽。

  还有一种,是几个人凑到游客身边,在搭话的时候用本子挡住游客视线,偷盗游客包中的贵重物品,或者拿地图问路,借此挡住游客视线,完成盗窃过程。更有甚者,会在路人走过时,拿着个金戒指问“是你掉的吗”,有的人起了贪心如果说是,行骗者会问,“如何证明?不如给我100块(欧元),我把戒指给你。”结果,当游客拿到手,回头才意识到戒指是合金的。杨鸣说,他知道的真实案例中,甚至有人为这样的“金戒指”给出过1000欧元的高价。

  背后原因

  增派警力出于政府考量

  对于当地偷抢案例多发,杨鸣认为其有相应的土壤,并非偶然事件。法国治安差,一方面是因为闲散人员有作案的对象,大量的中国游客为不法分子提供了作案对象的数量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法国政策和社会方面的原因,致使其无法拒绝欧盟其他国家的有关人员入境,导致大量的闲散人员进入法国,甚至可以在当地拿到居留证,并获得补贴。杨鸣说,在当地,有的人甚至不工作比工作活得更容易,这致使偷盗行为陷入恶性循环。

  对于法国此次增派警力,杨鸣认为更多还是出于政府层面的考量,毕竟中国人的到访给当地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好处。“法国旅游业和奢侈品的一半收入以上,都来自于中国人的消费,所以政府和警力的大量投入,有这样一个原因作为支撑。”杨鸣说,同时警力和军队的部署,在一定程度上又起到反恐作用,自然也是安定民心之举,这种对犯罪分子的震慑让更多中国人有心理的慰藉,同时以此展现友好态度,自然就将吸引更多人前去消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