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这上蹿下跳的是在演“大圣归来”吗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35:59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春晚报记者 孙霄

  29日,在散户们意犹未尽的议论声中,煎熬了股民老梁一天的A股总算迎来了收盘的时刻,他“扑通”一下重重地跌坐在营业部的椅子上,拿扇子猛扇着汗,感觉浑身的力气仿佛被掏空了。整整一天,起伏不定的股市都在揪着长春股民的心,老梁形容起自己的心情时说:“好像一天过完了春夏秋冬,然后就老了一岁。”

  不让人踏实的高开 时刻防着“倒春寒”

  “高开是高开了,但给人感觉不太好啊,可能要低走。”距离9时30分还差几分钟,在长春同志街某营业部散户大厅里,眼看大屏幕上的A股集合竞价,早到的股民们已经议论纷纷。

  “就好像刚开春,雪化了点儿,但还感觉冷飕飕的,好像不知啥时候就能再倒个春寒,直接把你冻感冒喽。”股民老徐说,他手里的三只个股,都是高开,但只比昨天涨了两三个点,这种情况,难免让他想起6月股灾前,曾有过的高开低走局面,因而有种不祥的预感。他和几位股友都做好了准备,等待盘中抄底。

  在周一、周二两天,只这一家营业部,就有不少人下手抄底,昨天的局面让他们有些忐忑,大多数人还是把希望放在周四和周五。“指望抄完底马上反弹是不太可能的,想抄底就得沉得住气。”一位股民说。

  上千个股上蹿下跳 股市成了花果山

  上午盘中,不少个股开始上蹿下跳,大盘上好一番“绿肥红瘦”的热闹景象,真正煎熬股民们一天的“大圣归来”戏码也拉开了帷幕。

  “这几千几百只个股上蹿下跳的,有点太兴奋了吧,股市都成花果山了,真当自己是演大圣归来吗?”股民老王看着让他揪心的几只股票,忍不住跟身边的股友调侃说。

  单说手上神州信息这一只股票,就把老王折腾得够呛,开盘小跌后,该股还出现了一个短暂的小涨,然后就开始跌跌撞撞地直奔跌停,就在跌到9个点之后,又“垂死挣扎”般地涨了上来,之后便一直在跌7个多点的位置上上下下。“左右不到两个点的幅度,让它折腾了七八回,你还不如一口气跌停,也让我省点儿心!”老王笑言。

  不断有人在抄底 火力集中于创业板

  截至13时许,部分股票还在上下震荡,也有不少股票已经跌了六七个点,甚至接近跌停,这个时候,“抄底侠”们又开始在民间大显身手了。

  在同志街营业部,前两天没下手的,以及下手但没抄够的,昨天仍有不少人趁着这波震荡下跌时抄底。其中,不少散户都比较青睐创业板,对大蓝筹则兴趣缺缺,这又是为什么呢?

  “想知道老手为啥不敢买大蓝筹,你得先算算老手的心理阴影面积。”资深股民唐先生说。2008年那轮大跌中,很多老股民都被套牢过,把大家套住的基本就是大蓝筹,唐先生的一位朋友手中的中国石油,至今仍未解套。唐先生说:“因为心理有阴影,所以越是股市震荡的时候,很多股民越是倾向于投资创业板,我这几天抄底的三只股票,都是“3”字头的。”

  感谢上轮股灾 提前锻炼好了心脏

  “我去,快看,疯涨啊!”还有不到20分钟就收盘了,许多对这一天的行情心灰意冷的人,都已经把注意力放在了聊天、小憩、斗地主上。就在此时,几声惊呼此起彼伏,又把大家的目光拉回了大屏幕。许多人一面大张着嘴,一面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手里的个股在十几分钟内涨了上去,一个点、两个点、五个点、九个点……

  “这也太刺激了!还真得感谢6月股灾,虽然赔了钱,却锻炼俺老太太的小心脏,要不今天这一天,还不得抽过去了。”股民马大姐擦着汗,连连感叹说。

  营业部里最后十几分钟追涨的人却不多,股民唐先生表示,这或许是因为同志街营业部里的资深股民较多,在他们这些老手眼里,在还不确定是牛市时追涨,是新手身上才特别容易出现的行为。

  股民直喊太刺激 一日经历了春夏秋冬

  “今天这股市,真是让人一天过完了春夏秋冬啊。”收盘后,哼完了“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的老梁发出了“总结性陈词”,得到了股友们的赞同。大家七嘴八舌地吐槽说,这早盘刚让人体会了一点儿春天的温暖,盘中就开始秋天和冬天轮番轰炸,让人一直背后冒凉气,就剩十几分钟收盘了,又“呼啦”一下到了夏天,才让人感觉到炙热的温度……最后,过完了一轮春夏秋冬,人也仿佛一下子老了一岁。

  “炒股不挣钱不说,还耽误我斗地主了!”在股民中,最义愤填膺的当属“斗地主专业户”胡大妈,股市走势时不时让她分心,不是该跟没“跟”,就是出错牌,一天下来,不说股票是赚是赔,反正斗地主总输。

  段子手和股市才是真爱

  ◆ 万万没想到A股大逆转:你“恶意做空”了没

  据说今天股民的心情是这样的:呵呵!——额?——唉!——哦?——哈哈!——哈哈哈哈。

  然后打开账户一看,呃,还差20%才解套……

  ◆ “恶意做空”官方解释出炉

  昨天说的“恶意做空”有标准了,请各位自行对照:1.卖出股票时狞笑着下单,回车确认时残暴敲击键盘;2.卖空仓后盯着K线阴毒诅咒,每跌0.1%伴有冷冷一声哼;3.收盘后四处发帖,找寻受伤的多军,伤口撒盐;4.卖出时有盈利,却在暴跌中无良观望;5.长相丑,气质猥琐。

  ◆ 论股民的自我修养

  美国人根本不懂咱大A股散户,巴菲特放咱们这都只能算失败者,有评论为证:“中国投资者挺有意思的,刚入市时宣称自己是高频交易者,干着干着,套了,就标榜自己是技术派,不小心被套深了,基本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到了最后基本上非常失败的投资者,都说是巴菲特的信徒,喜欢长期价值投资。”看,我们的股民有多重身份。

  ◆ 股市里有个循环规律

  股市有个循环规律,那就是——牛市里新股民赚得多,老股民赚得少;熊市里新股民赔得惨,老股民赔得少。然后新股民变成老股民,重新循环这个规律。

  ◆ 给中国股市拍部电影

  近期的疯狂股市一定会被写入金融教科书或者中国证券史中,所以现在一定是见证或者亲历历史的时刻。据说,一些童鞋还打算将此拍成电影,文艺范的名字叫“在那些为股市疯狂的日子里”,“致两融”;系列片的名字叫“股疯2”;译制片的名字叫“追加保证金”。

  反弹紧随急跌

  你的心脏还好吗

  本报综合消息

  7月29日,沪深两市股指持续宽幅震荡。沪指早盘高开低走,维持低位震荡走势。正当市场处于焦灼状态时,尾盘30分钟的逆转演绎再度改写剧情。受题材股普遍拉升,三大股指企稳回升,相继翻红,开启一波反弹行情。沪指涨逾3%剑指3800点,创业板则暴涨逾4%。题材股全面开花,两市逾百股涨停。

  最终,沪指以3789.17点报收,上涨126.17点,涨幅达3.44%;深成指则以12823.15点报收,上涨506.29点,涨幅达4.11%;创业板指则以2693.87点收官,涨幅达4.33%。

  四大推手三大利好助V型逆转

  沪指昨日午后突然快速拉升,涨超3%,逼近3800点关口,百股涨停,从盘面看,银行、旅游板块、国防军工、房地产等四大板块飙涨抬拉指数。

  另外,沪指反转,有三大重磅利好不可忽视:一是国家队继续扫货;二是沪港通北向A股交易收费比率下调,自8月3日起生效; 三是央行罕见发文传递股市维稳信号,总体物价仍将稳定。

  反弹会不会来的快去的也快

  大盘已在此前两个交易日暴跌近400点,不少投资者期待股指技术反弹。不过,也有投资者担忧,昨日的反弹紧随急跌而来,是否来的快,去的也快?

  对此,华泰证券判断,短期沪指有可能在急跌后企稳反弹,但暂时不会创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大盘或正在构筑W底,当前只差一把火将做多人气带动。一旦二次探底成功,此后的拉升速度和幅度值得期待。股市有望回归20日均线附近,即3850点附近。

  百点反击后 今天买还是卖?

  方正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认为,短期不用太急着离场,因为截至目前,没有新的负面因素导致市场趋势性向下,这可能意味着3600点是个底部区域。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现阶段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和市场老手,建议普通投资者选择专业机构,理性投资。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对短期把握较好的投资者可以跟着国家队的节奏起舞,看好中长线有基本面的品种也可以放着。但是不宜做一些情绪化的操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